企业递延所得税怎么计算?它究竟是什么?

递延所得税应该是会计中最笼统的内容,很多文章绕来绕去,就是不讲本质问题,成功把大家都绕迷糊了,今天优府科技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公司所得税计算


那到底什么是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呢?
下面,我先简单引见递延所得税是怎样来的,然后经过案例来协助了解。可能前半局部有点点单调,但希望你能看完,看完后再看案例,就很好了解,更何况全部内容只要1.5千字。

首先,要指出的是,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产生于会计利润和应征税所得额的差别。

企业所得税,是企业完成利润后要给国家交的一种税。企业所得税的关键在于如何计算利润(会计叫作“会计利润”,税法叫作“应征税所得额”或者“税务利润”)。


企业财税


由于立场的不同,征税人(企业)和征税人(税局)对利润的计算口径是不一样的。

会计是依照权责发作制来确认收入和费用,在财务报表中列报的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25%。(提示:25%是普通企业的所得税税率)。

税局为了保证国家税收和调控经济,对收入和费用确实认有本人的一套规范

它更倾向于采取收付完成制。由于税法具有强迫性,企业每年向税局实践申报交纳的所得税必需采用税局口径,即:应交所得税=应征税所得额×25%。(提示:会计把要向税局托付的真金白银叫作应交所得税)


会计报表


那么问题来了,会计在编制报表时计算的“所得税费用”和要向税局托付真金白银的“应交所得税”常常并不分歧。为了补偿这个差别,会计就发明了“递延所得税”这个神奇的概念,并且规则:

假如“应交所得税”>“所得税费用”

阐明企业当年向税局多付了钱,假如税局允许企业用这多付的钱抵扣以后年度要交的税,这就相当于预付账款,会在将来带来经济利益流入(即少交税),应该确以为一笔资产。那给这个资产取个什么响亮的称号呢?由于是提早交纳所得税构成的资产,痛快就叫“递延所得税资产”吧。


假如“应交所得税”<“所得税费用”

阐明企业当年向税局少付了钱,假如税局规则这笔少付的钱要在以后年度交税时补上,这就相当于对付账款,会在将来带来经济利益流出(即多补税),应该确以为一笔负债。那给这个负债取个什么响亮称号呢?由于是延期交纳所得税构成的负债,痛快就叫“递延所得税负债”吧。


企业所得税额度计算


以上就是递延所得税的由来啦!可以看到这里,你是一位合格的学习者。接下来我就举例来强化了解。

例1:假定某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20年会计利润是1000万,但在向税局申报缴税时,税局说有一项200万的费用不允许今年扣除,但允许以后年度扣除。请计算某公司2020年度的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25%=1000×25%=250(万元)

应交所得税=税务利润(或应征税所得额)×25%=(1000+200)×25%=300(万元)

由于某公司2020年的所得税费用为250万,但当年向实践税局实践交了300万,而且多交的50万在以后年度能够抵扣税款,相当于今年在税局多存了50万,所以这个差别应该确以为递延所得税资产,即递延所得税资产=50万元。

例2:假定某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20年会计利润是1000万,但在向税局申报缴税时,税局说有一项固定资产当年允许扣除的折旧费用比会计计提金额多200万元。恳求出某公司2020年度的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25%=1000×25%=250(万元)

应交所得税=税务利润(或应征税所得额)×25%=(1000-200)×25%=200(万元)

由于某公司2020年的所得税费用为250万,但当年向实践税局实际托付了200万,而且少交的50万在以后年度交税时要补上,相当于如今还欠了税局50万,所以这个差别应该确以为递延所得税资负债,即递延所得税负债=50万元。


企业税款额度


附:由于永世性差别不产生递延所得税,所以本篇文章优府科技小编举例的会计和税法差别事项限于暂时性差别。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