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成功进行税收筹划的三大要素

税务谋划是一项涉税理财活动,是企业财务管理无法逃避而且必需实行的重要职责。一个企业假如没有良好的税务谋划,不能有效地布置税务事项,就谈不上施行有效的财务管理,也没方法做到理想的企业理财目的。


税收筹划


比起我们之前总强调和突出的企业战略、产品方向、营销手腕这些东西,企业的税务谋划能够说是千层大厦的地基,没有这个地基,其他的再好都白搭。那么企业税务谋划该怎样做呢?接下来优府科技服务小编分三个要素一个个给你说:

第一个要素:树立谋划认识,区别漏税避税
对我们国度的企业来说,展开税务谋划,最大的障碍在于谋划认识淡薄。

所以,要做税务谋划,首先要树立谋划认识。企业的指导应该在增强税法学问学习的同时,树立依法征税、合法“节税”的理财观,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有丰厚的税收专业学问,全面理解与投资、运营、筹资活动等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培育谋划节税认识,并把这种认识内化在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中。

不过,需求留意的是,税务谋划并不等于漏税避税。税收谋划的过程与税法的内在请求是分歧的,它不影响税收的法律位置,也不削弱税收各种功用的发挥。


公司税务


漏税避税,是指想方设法钻税法的空子,应用税法的缺陷和破绽来躲避国度税收,这与税收立法肉体南辕北辙。而且,税务谋划也不能超越一定限度,否则很容易被反避税调查。

第二个要素是充沛思索本钱与效益,不应疏忽时机本钱
从基本上讲,税务谋划应该归结到企业财务管理范畴,它的目的是由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决议的,也就是完成企业一切者财富最大化。

因而,在制定税务谋划计划时,不能一味地想着降低税收本钱,而应该疏忽谋划计划的施行引发的其他费用增加或收入减少,必需综合思索税收谋划计划,是不是能给企业带来绝对收益。

税收谋划计划是一把双刃剑,由于,随着某一项谋划计划的施行,征税人在获得局部税收利益的同时,必然会为该谋划计划的施行付出额外的费用。所以,一项胜利的税务谋划必然是多种税收计划的优化选择,不能以为税收担负最轻的计划就是最优计划。一味追求税收担负降低,常常会招致企业总体利益的降落。只要当谋划计划的所得大于支出时,该项税收谋划才是合理的、胜利的。


公司缴税


另外,还需求留意到,企业在税务谋划过程中,不应该疏忽享用税收优惠政策的时机本钱。由于我国税制还处在日益完善的阶段,税务优惠政策的调整会比拟频繁,所以,企业在享用税务优惠政策的时分,要充沛思索时机本钱。

还有,选择税务优惠作为税务谋划打破口,有两点需求留意:

第一,企业不能歪曲税收优惠条款,滥用税收优惠,以诈骗手腕骗取税收优惠;

第二,企业应该充沛理解税收优惠条款,并按规则程序申请,防止因程序不当失去应有权益。

最后一个要素是坚持依法征税,做好谋划根底工作

税务谋划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法律性,假如不恪守税法,就没有税务谋划可言。遵纪违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税收计算


第一,以依法征税为前提,税法明白规则了征税人向国度缴税的义务和维护本人利益的权益,二者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这种关系使征税人在实行征税义务的前提下运用税务谋划,享有选择最优征税计划的权益;

第二,以合法节税方式对企业消费运营活动停止布置,是税务谋划的根本完成方式;

第三,以贯彻立法肉体为目标,税务谋划的根底是税制要素中税负弹性的存在,税制中的各种优惠政策和选择时机都表现国度立法肉体,表现了国度政策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引导和调整。

税务谋划其实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能够由企业指导、财务人员、税务专家以及外部中介机构一同讨论研讨。

事实上,税务谋划是征税人的一种理财活动,而不是一种征税现象。


税务谋划


所以,企业在停止税务谋划的时分,除了要理解相关政策,还应该具备完善、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财务核算方法,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手腕,真实、精确、完好的会计信息,这些都是停止税务谋划的根底。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12日 10:2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