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机器人视觉技术的发展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近年来,随着工业智能化的开展,有许多智能施工机器人走向了建筑范畴,但是这些机器人在建筑行业相关部件产线推进过程中,发现传统的机器人应用办法不能很好的满足实践消费的需求。例如建筑行业的钢构造部件,都是些大型且公差范围比拟大的部件,经过专用夹具等技术手腕也很难到达国内大部份企业的消费需求。固建机器人为理解决这问题,研发具有便利性、准确性、疾速性、智能化等特性的机器视觉技术。


工业机器人


什么是机器人视觉机器技术?

想必有很多小伙伴不明白什么机器人视觉机器技术是什么?那么就跟着固建机器人一同来看一下什么是机器人视觉技术,以及固建机器人机器人视觉技术在建筑范畴消费智能化上有哪些应用吧!

机器人视觉系统能完成机器人“眼睛”的功用

普通由如下几局部组成:相机、镜头、光源、图像采集卡、视觉处置器(软件)。机器人视觉系统把物体的需求特征辨认出来,把相应数据传送给机器人系统,机器人再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在焊缝中,可完成焊缝位置的修正,处理公差范围大导致的不可焊接问题。


智能工业机器人


故而,固建机器人的机器人视觉技术在建筑工业化应用中非常的普遍。在基于建筑机器人的机器人视觉系统中,许多建筑工业化工厂与建筑现场施工中都有所应用,比方喷漆机器人在喷漆工件位置辨认以及喷漆质量检测中,都需求机器人视觉技术的支持,能大大提升机器人的工作效率,进步消费质量。


工业机器人应用


除此之外,在现有建筑机器人焊接范畴有两个刚需的机器人视觉的应用。现有的建筑机器人焊接需求人工经过编程和示教来保证机器人焊接的轨迹。构件多种类,小批量,每次产品改换都需求更改夹具,重新示教,经过屡次编程才干肯定最终的编程计划,严重影响消费效率。

并且在焊接过程中,由于工件尺寸公差大,工装自身尺寸误差,或者焊接热应力招致的变形,会招致实践焊缝轨迹与编程轨迹存在差别,而焊接机器人无法辨认并修正该差别,从而招致焊接质量呈现差别。

因而,固建机器人也研发了一套建筑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彻底打通了焊接机器人换人的最后一步。这个建筑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由三个子系统构成。

1、初始焊接位置辨认与引导字系统

该系统经过视觉传感器,在工作空间内拍摄焊件的图像,经过图像处置和平面匹配,提取焊缝的初始点在三维空间内的坐标,把这个结果传送给中央控制计算机,由效劳器控制机器人的焊枪自动运动到初始焊位准备焊接。


机器人视觉系统


2、基于视觉传感的焊缝跟踪子系统
接着上一步的工作,取待焊工件焊缝位置,外形与方向的图像信息,然后经过特定设计的图像处置的算法提取焊缝外形与方向特征,并依据焊缝位置肯定焊枪的下一步接近或纠偏运动方向和位移量,再行启动焊缝跟踪计算程序,经过中央控制机和机器人控制驱动机器人本体挪动焊枪端点跟踪焊缝走向和位置纠偏。经过这种方式能够实时调整焊接途径,保证焊接质量。

3、基于视觉传感的焊缝熔透实时控制子系统

应用装置于机器人焊枪行走方向的后部的摄像头,在焊接弧光映照下获取机器人运动前方向的半部熔池变化图像。


经过算法提取熔池外形特征如:宽度,半长,面积,外形特征信息等。在依据这些信息,经过中央控制机分离相应的工艺参数和预先树立的焊接熔池动态过程模型预测熔深,熔透,熔宽和余高等焊接质量参数。调用适宜的控制战略给出恰当的焊接参数调整以及机器人的运动速度,姿势,送丝机速度的调理变化,经过焊接电源和机器人本体等机构执行,完成对焊接熔池动态特征的实时监测,熔透与焊缝成形质量的智能控制。


机器人技术


由此可见,固建机器人的机器人视觉技术有着普遍的需求,在建筑业业乃至整个工业范畴都有着极大的开展空间,为我国的现代化强国建立做出奉献。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