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前必须要看清楚的四大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现在很多人都想要将科学技术进行转化,科技转化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转化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在科技创新之前,必须要搞清楚的事情有哪些呢?


一、不是所有的成果都适合转化

人们总是在说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太低。这一方面是由于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决定的(比如申请专利数量成为考核指标),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并不是所有的科研成果都适合拿去转化。



众所周知,科学研究是创新导向的,不创新不值得研究;而成果转化是需求导向的,没需求不值得转化。

所以,科研成果可以是高IF论文、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等等,然而是否具有转化的潜力,还需要从产业化的角度全面分析,方可作判断。

毕竟,价值导向不同,评价标准也不同。


二、科研成果适合转化的4个要点

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比较重要的要点有以下这些:


1、符合科学原理

你没有看错,科研成果必须符合基本的科学原理,因为骗局年年有,真是防不胜防。



比如曾经轰动一时的“水变油”、“永动机”。哪怕现在都21世纪了,依然有重点大学的教授在执着地研究“永动机”。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去年爆雷的“水氢燃料车”,号称“只需加水就能开”。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读者诸君可以慢慢品。反正,我是不信的 。

2、满足市场需求
科研成果只有满足市场需求,才有转化的价值。

科学家由于思维惯性,通常只会考虑技术先进性,大多缺乏市场意识,尤其是成本收益和市场前景方面的分析。

科研成果最终要转化成产品或服务,用合理的价格提供给客户,还要让客户满意,如此,才算真正实现了转化的价值。

否则,你的产品又贵又难用,客户为啥要花钱买你家的东西?这时候,无论之前的文章发得多好,拿的奖再多,都没用。

所以,转化对科技成果的核心要求,就是满足客户需求。

无论如何,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最好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省。总归要提炼出至少一个闪光点,才能吸引用户的眼球。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高大上的光环蒙蔽双眼,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再问一句,“这项技术有啥用?谁会买单?”

3、拥有技术壁垒
这一条简直是送分题。

对于大多数科研成果而言,多少都是会有一点的,毕竟是教授or教授的学生多年呕心沥血的结晶。

这种技术壁垒,可以是显性的,比如拿到了保护严密的专利,也可以是隐性的,比如不便申报专利的技术秘密和know-how工艺。这种隐性的技术壁垒通常体现在化工、医药等行业。就算专利早就过期了,原研药就是比国产药质量要好,无它,生产工艺还有差距。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比如没有申请专利就发表文章了,比如专利有明显的漏洞......

试想,如果一项成果没有得到保护,谁会投入去转化呢?即使转化了,竞争对手也会很容易仿制,得不偿失。

4、质量稳定可控
科学家貌似不太喜欢干提高良品率的事,因为“发不了文章”。

然而,良品率是工业生产最看重的事,良品率的提高,意味着利润率的加倍提高。

有一句话说得好,科学研究实验1000次只需1次成功就可以,而工业生产要求1000个产品只能有1个不合格。

曾经有一个装备国产替代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品的品质非常不稳定,即使是同一批加工的产品也良莠不齐,项目组尝试了很多种方案,都找不到产品一致性差的原因,甚至连质量检测方法也没有做出来,质量不稳定的产品直接影响了客户的体验,最终也影响了企业发展。



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也就导致很多看起来不错的成果倒在了量产的前夜。

不谈质控,不做转化。

三、选择合适的科技成果实施转化
综上,并不是所有的科研成果都适合去转化,它有其特殊的要求和关注点,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科技成果实施转化,才有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因此,不论是科学家在考虑自有成果是否可以转化,还是投资人在考虑科学家的成果是否值得转化,可以先参照上述4个要点,对成果的转化价值也会有个大致的判断,再作进一步的打算。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