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篮球运动真正的核心力量?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中心力的概念带给很多篮球喜好者、运动员极大的误解与理解差异。


篮球运动


中心力一词目前有两种解释:
一、身体躯干及两侧的小肌肉群组成的部分,对人体的运动、技术动作产生持续性的主动影响。一些教授曾经在本人的著作中把这一概念改为“躯干力气”了。二、关于不同的运动项目而言,在该运动项目中,对动作、发力、加速等环节发挥主要作用的肌肉群,并在该运动项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持续性作用。

而常见的错误在于:很多人把本人所从事的运动项目,想当然的以为躯干及两侧就是该运动项目中的中心力气,也就是不可替代的那部分肌肉群。

篮球与乒乓球的中心力气(实践上默许的是第二种解释)当然不同,足球与篮球固然在运动特性上有很多类似之处,但起着关键作用的肌肉群也绝不相同。而中心力气这一词汇,却让很多打篮球的朋友走进了误区,练了许多与篮球运动毫无关系的肌肉群,时间花了,效果却不显著。


打篮球


关于个人锻炼而言(团队战术配合不属于这个范畴),影响大家在场上发挥的有两大宏观要素:技艺与运动素质。

像运球的根本功、投篮的手型与弧度、传球的各种技巧等都属于个人技艺的范畴。锻炼的一部分时间,就是反复这样的练习从而让人体的大脑与神经组织产生条件反射与记忆。这种个人技术的锻炼无论是在一支球队,还是关于个人想要进步篮球程度的,在每次的锻炼中都占领着很大的比例。1万小时定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一个要素就是运动素质,比方你的弹跳才能、你的运球加速度、投篮时三角肌前束提供了几能量等等。举个极端的例子:假定你和詹姆斯在投篮、运球根本功等个人技艺方面都到达了一样娴熟的地步,那么运动素质中的力气、迸发力、弹跳力等的不同与差别,直接决议了我们只能在家外面的操场打打球,而詹姆斯却在NBA。


篮球运动


这就是运动素质的不同所产生的宏大差别
运动素质关于篮球运发动来说可分为:篮球普通运动素质(柔韧性、灵活性、耐力)、专项运动素质。

篮球专项运动素质相比普通运动素质而言更重要,更契合竞赛的需求,练习的方式和目的更接近真实的竞赛需求。我把它分为四个层面,而且每个层面的提升是递进的关系,它们分别是:根底力气、迸发力、肌肉弹性与人体反响才能、速度。在这四个元素中,根底力气是提升其他三个元素的前提根底。

而大家所说的中心力(无论是哪个版本的概念解释)属于根底力气的一个分支
假设你在球场上打破时第一步的速度不够快,那么影响它的要素有:肌肉弹性缺失、霎时的迸发力不够大、根底力气不够强。而要想改良这一点,首先是进步根底力气,等影响你打破速度的肌肉力气得到改善后,我们的肌肉群才有可能迸发出更大的能量,这样才有可能进步下一步迸发力。当迸发力提升后肌肉的弹性才有可能被改动。你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从最基本的根底力气开端做起。

那么关于一名篮球运发动或喜好者来说,起着决定性作用的肌肉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认同,在篮球竞赛中任何一个动作的产生都不可能仅仅靠一块肌肉就能够完成的。但是每一组肌肉群在各个动作中发挥的作用却不尽相同。所以要答复上面的问题,需求思索一下我们在攻防两端的一切组合动作中,哪一部分的肌肉参与的次数最多、运用的频率最高、产生的能量最大。


篮球赛


经过查阅国外的材料以及依据我的运动阅历,我得到的答案是:臀大肌!

我想做一些解释:方才曾经讲过,任何一项技术技艺都不可能由单一的肌肉组织完成。很多状况下,各肌肉组织都是统一协作的整体。而且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项练习能够只让臀大肌受力而疏忽掉其他肌肉群。

可是,臀大肌关于一名篮球运发动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从运球打破的加速度、起跳抢篮板球、投篮时力气的传导、背身单打时臀部的用力等等,臀大肌简直涵盖了一名运发动在篮球场上所用动作的发力。更重要的,它比其他肌肉群提供了更大、更强的力气来协助你进步运动表现。

篮球场上我们所做的简直一切动作,都是先经过双脚给空中一个力,然后经过反作用力让我们启动、加速、跳起......所以教练会让你在做这些动作前先降低重心。而降低重心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双腿屈膝,让本人的双腿像弹簧一样积存力气。当双腿弯曲一定角度后,停止最鼎力量的发力。在这个过程中,双脚其实是以臀部为中心点停止发力的,而臀大肌作为轴心决议了力气的大小。

检验这一点的最好办法就是理论(固然国外的很多学者曾经实证了这一点),大家能够拿出一些时间来分别练习臀大肌和中心力气(躯干力气),来看看哪一种方式会给你在篮球场上改动的东西更多。置信大家会得到同样的答案。

根底力的锻炼大致分为:腿部力气、腰腹部力气、上肢力气

拿腿部力气来细分,又可分为:股四头肌肌肉群、腿后肌群、小腿肌肉群、深层外旋肌群、臀大肌群等。


篮球运动


至于如何进步我们的篮球专项根底力气,在后面的文章中会逐个分享给大家。顺带说一句:在NBA很少有队员会刻意去做仰卧起坐等腹肌的特地锻炼,他们大多都是在练习一些腿部或综合锻炼时把腹肌就给练了。更主要的缘由是,腹肌历来都不是篮球专项的中心力气!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0月08日 04:1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