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可能都没看懂的体育比赛八大玄机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足球、篮球、棒球、橄榄球......,你可能是个体育喜好者,对赛事规则了然于胸,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曾考虑赛场背后的玄机。

1.竞赛接近序幕,两队比分仍然胶着,为什么在关键时辰,裁判常常少吹哨?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有下列心态:


体育赛事


课堂上,没主动举手答复会的问题或许让你略有遗憾,但举手却答错了问题,你会觉得更难受。

没能向教师讨教不懂的问题,会让你觉得烦恼,但是讨教了问题,遭到了教师的嘲讽和奚落,你会更痛苦。

直接说谎比坦白真相,在良知上,更过意不去。

错过挚爱固然可惜,但挑错了恋爱伴侣或许愈加可怕,“不凑合”是你的择偶观。

这契合人类常见的认知形式——“不作为”偏向,人们普通以为,“不作为”的侵入性和伤害性,远远不如“有作为”大,哪怕有时前者愈加糟糕。


体育比赛


竞赛的关键时辰,裁判假如仍然积极吹罚,会损伤竞赛欣赏性,同时,误判所面临的道德风险也会增加,所以裁判不惜牺牲竞赛的公平性,也要选择少吹哨。

事实上,这是NBA竞赛不成文的规则。

2.篮球场上,5次犯规,教练会让其下场休息而不是坐视他6犯被罚出局,这合理吗?
不合理,统计上讲,仅有21%的普通球员在犯规5次后吃了第6次犯规,明星球员比例更低,仅有16%,上节提到,裁判有“不作为”偏向,所以普通会对5犯的明星球员愈加宽容。

总之,6犯离场并不多见,教练应该让5犯的球员(特别是明星球员)继续留在赛场。

为什么,教练仍然会让5犯的球员下场休息,改换替补?由于损失厌恶。


体育赛事组织


让5犯球员坐板凳,输了竞赛没人会怪你,但是一旦让他继续竞赛,他因而被罚下场,又输了竞赛,你会被球迷骂得狗血盆头,即便你的行为有数据支持。

3.防卫和进攻,哪个更重要?
迈克尔·乔丹,这个NBA赛场上永久的传奇,不止一次地答复:夺冠靠防卫。

数据并不支持乔丹的说法,1947年到2010年的64个NBA总冠军里,9个是常规赛防卫最好的球队,7个是进攻最好的球队,季后赛里,防卫更好的球队获胜概率是54.4%,进攻更好的获胜概率是54.8%,两组数据相差无几。

为什么迈克尔·乔丹深信防卫更有意义?还是损失厌恶。

4.谁是NBA的盖帽王?
08 - 09赛季,魔术队的霍华德盖帽232次,这是他博得NBA最有价值球员的重要缘由之一。

经济学家赫伊津哈和韦尔完成了对盖帽价值的计量,霍华德固然盖帽次数多,但常常会把球扣到看台上,而且干扰犯规次数也多,因而,盖帽王不是他。


体育产业


真正的盖帽王当属马刺队的邓肯,邓肯大多的盖帽会将球传给队友,虽然他的盖帽只要149次,但凭仗高价值的盖帽,邓肯应该是盖帽王。

5.裁判更偏袒主场队伍吗?
是的,统计支持了主场哨的存在。

这是裁判从众心理的影响,观众范围的大小影响主场哨的强弱。

6.球队的超级巨星有多重要?
没有全明星球员的队伍,博得NBA总冠军的概率是0.9%,具有一名一线的全明星球员,可让球队拿下总冠军的时机提升到7.1%,打入总决赛的时机提升16%,具有两名一线全明星球员,两项数字则为25%和37%,假如球队稀有地具有三名,这两项数字上升至39%和77%。

7.连续命中三分球是怎样一回事儿?
一个球员连续投中三分球,我们常常炫耀他手热,但是,“手热效应”没有统计学上的支持,这是随机事情被球迷和媒体过度解释的结果。

8.为什么有人看烂队的竞赛?
一支烂队,简直必输无疑的竞赛,仍然有支持他的球迷来观看,以至能容忍糟糕的赛场表现和昂贵的门票价钱组合。

MLB的小熊队一个多世纪从未得过冠军,是名不虚传的烂队,经过计量,小熊队竞赛的上座率和啤酒价钱有关,上座率对啤酒价钱的敏感度是对胜负敏感度的4倍以上,因而赛事主办方售卖5美圆一瓶的啤酒,进步了门票的价钱,小熊队的上座率仍然可以保证。

毕竟,胜负不重要,开心就好。

这本书中,相似的赛场玄机还有很多。

高尔夫球竞赛中,球员打规范杆要更慎重?


体育产业


主场优势真的存在吗?

为什么守门员扑球一定要向左或是向右而不是扑中间?

慌张刺激的体育竞赛,好玩的中央有很多。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06日 09:0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