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生态、文化建设

乡村振兴正成为中国开展的重要方向。继十九大报告提出施行乡村振兴战略后,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乡村工作会议上,研讨施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并进行部署成为主要议题。


乡村振兴


之所以要振兴乡村,乃基于中国“三农”问题现状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开展和城镇化程度提升之际,乡村日益空心化,村庄不时减少;农民成为城市劳动力的来源,收入主要依托进城务工;农业在国内消费总值中的比重逐步降落。

但是,乡村还有约六亿人口,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根底位置没有变、农民是最值得关心群体的理想没有变、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没有变。依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开展愿景,到2020年我国现行规范下乡村贫穷人口完成全面脱贫,2035年根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化调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完成这些开展目的,作为中国社会极为重要的组成局部,乡村自然不能缺席。

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总要求为:产业兴隆、生态宜居、乡风文化、管理有效、生活富有

产业兴隆、生活富有泛指开展经济,生态宜居表现在美丽乡村建立,而乡风文化拆射出的主要是肉体文化内涵。


乡村产业


因而,欲复兴乡村,产业是支撑

要把开展乡村消费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放在首位,深化农业供应侧构造性变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晋级,由追求产品向追求质量、品牌、效劳转型,由追求范围开展向追求绿色开展转型;深化乡村土地制度变革和乡村集体产权制度变革,创新集体经济增收形式,应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支持农民就业创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繁荣。


乡村发展


美丽乡村建立既是完成乡村生态宜居的关键,也是美丽中国建立的要求
总体上,要以乡村“整洁、美丽、调和、宜居”为目的,推进乡村生态文化建立和乡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积极推进乡村消费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生态化,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和城镇居民休闲养生、养老的生态乐园。

文化是当前中国乡村的短板,乡村曾经是中国文化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复兴乡村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重要内涵

乡村文化复兴,除了维护和开发应用好历史文化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开掘乡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外,增强乡村文化教育,完善乡村文化根底设备,推进包括乡村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惠民工程建立,丰厚农民生活。


乡村文化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施行后,复兴水平将成为中央政府政绩考核规范之一

应防备以过度行政化方式追求政绩化的乡村振兴,避免单纯应用行政手腕来下指标、定任务,以至超越理想根底,不充沛思索区域差距和差别的理想约束,人为提挡加速,追求短期速效。或者简单化地采用熟习的老思绪和旧办法,统一请求、一刀切推进。

过度方式化亦需防备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把维护农民和乡村社区根本权益视为中心请求,而非只把建房修路放在突出位置,以至只注重在乡村简单移植城市文化元素,或者不计本钱地塑造典型,打造榜样。以免形成资源的糜费,毁坏乡村生态环境以及让农民权益边缘化。


乡村发展战略


总之,乡村振兴不只是农民彻底脱贫的保证,也是建立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11月09日 16:1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