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的关键要点

“三农”问题作为我国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雄伟蓝图的重中之重,不断备受关注。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度的新开展阶段,“城乡开展不平衡、乡村开展不充沛”已成为新时期我国社会矛盾的突出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惩处大会上强调,乡村复兴是完成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一项严重任务。


乡村振兴


为此,我们要立足新开展阶段新形势,树立乡村复兴新理念,坚持农业乡村优先开展,增强科技兴农,促进教育兴农,加快城乡交融,加快完成共同富有,打造乡村复兴新格局,进而构成新开展阶段的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乡村复兴道路。


以增强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兴农即依据各地状况及特性,依托科学技术处理“三农”理想痛点,促进“三农”高质量开展。农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科技兴农是针对理想国情的正确选择,是推进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乡村复兴的助力器,是激起乡村复兴生机的源动力。首先,量体裁衣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相关流程、机制和示范基地建立,完成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例如种植园,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完成水肥同步管理,大幅降低本钱,进步了收益。


乡村发展


其次,提升农业技术程度,依托科技创新开展聪慧农业、循环农业等新形式,促进农业转型晋级,并应用云技术、大数据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认养农业、共享农业、“网红+农产品”等线上线下相交融的新营销形式,打造平台农业。再次,施行“引进+创新”战略,自创胜利经历,扫除开展痛点,充沛应用共同资源,打造“一村一品”的特征农业。最后,注重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农专科技人才团队建立与培育,深化落实科普工作,鼎力提升基层科技人员素质;筑巢引凤,工农分离,以工补农,加快完成乡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同开展。


以促进教育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应优先开展乡村教育。教育兴农是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乡村复兴的关键举措。一是开展乡村教育,应全面统筹规划乡村根底教育学校,逐渐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配套设备,推进学校规范化建立,逐渐处理教育开展“不均衡不充沛”问题,不时减少城乡差距。二是教员是推进乡村教育开展、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重要主体,中央政府应关注乡村教育人才队伍建立与人才质量提升,逐渐改善乡村教育人员教学条件和福利待遇,完善乡村教育人才政策。三是充沛吸收好家风、好民俗等中央文化精髓,分离我国德育及教育的根本请求,打造独具乡村特征的德育教育课程体系。四是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课堂内+课堂外”的多维交融教学形式,促进资源共享。


乡村资源


以促进城乡交融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全面施行乡村复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构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谐和开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乡村现代化。一是统筹城乡交融总体战略规划,促进城乡资源互补互惠,为城乡共同开展提供新动力。推进乡村建立工作,完善乡村根底设备,增强乡村环境管理,改善乡村风貌,助力乡村复兴。二是不时推进乡村变革与创新,鼓舞开辟多种运营方式。


继续落实土地承包三十年政策,鼓舞培植成立农民协作社,打造家庭农场,积极创新农业运营形式。三是分离新阶段我国城乡开展的实践状况,积极探究土地制度变革,逐渐推进构成城乡统一的建立用地市场。在坚持乡村特征的根底上推行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开展的经济建立形式,注重产业深度交融,协同开展,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转型晋级,助力乡村复兴。


乡村产业协同


以完成共同富有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复兴战略,应深化稳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完成全体人民共同富有。目前,我国乡村贫穷人口全部脱贫,贫穷县全部摘帽,贫穷村全部出列,发明了中华民族扶贫史上的一个奇观,构成了值得发扬与传承的中国特征脱贫攻坚肉体。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我国不时完善精准扶贫组织保证体系,不时创新扶贫方式,积极探寻扶贫长效机制,增强区域协作与对口援助,充沛发挥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协同力气,打造专项扶贫、产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相分离的多元化扶贫格局。


进入新开展阶段,踏上乡村复兴新征程,我们应继续稳定脱贫攻坚根底与效果,增强致贫返贫监测,不时完善避免致贫返贫预警体系。避免返贫是乡村复兴战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应积极停止脱贫攻坚成果稳固工作后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动态调整工作计划,科学预防,从基本上阻断致贫返贫。


以创新乡村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管理是国度管理的根底和重要组成局部,是乡村复兴施行的关键影响要素。进入新开展阶段,创新乡村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准绳,积极鼓舞多主体参与,增强自治、法治与德治的“三治”交融。首先,自治是居民参与乡村管理的自发性与主动性的表现,应积极引导并鼓舞村民自治,科学组建村民自治组织,完善自治管理流程及相关配套制度,激起乡村管理新动力。其次,法治是乡村管理的法律保证与科学武器,应增强乡村法治宣传与法治教育,提升居民法治认识,注重乡村法律效劳平台搭建,夯实乡村管理的法治根底。


乡村管理


最后,德治是乡村管理的道德后台,应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典范力气,彰显社会正能量。积极宣传与引导善行义举,提升村民道德情操与综合素养,进步居民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的盲目性与主动性;鼓舞并扶持乡村举行多种方式的文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与专业指导,让乡村文化遍地开花,推进乡村文化大开展大繁荣,构建新阶段乡村文化重生态。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24日 16:1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