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对未来世界的主流文化将产生哪些影响?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学文化,时至当下文化这个词更为盛行。试问,终究什么是文化呢?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文化一词由于其语义的丰厚性,内涵的普遍性,到目前为止,文化的定义居然多达上百种。


中华文化


历来文化学者、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等都从各自的学科动身来界定文化的概念,众口一词。但文化作为人类在社会历史开展进程中,所发明物质和肉体两种财富的总和这一概念,根本上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文化在我国的汉语语系中,“文化”的转义是“以文教化”, 本属肉体范畴之范畴,表示对人的性情的熏陶,品德的教养等,假如只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或一个字来概括中国文化的中心表现,则是研讨人与自然关系的学问,是研讨“天人合一”关系的学问,是研讨一个“和”字关系的学问。所以说“和”是中华文化的主旋律。

总结的说,文化作为人类社会的理想存在,是与人类的自身一样古老。人类社会开展史标明,人类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记载着文化萌芽的痕迹,人类社会的开展不只是生命迁衍和岁月推移的历史,更是演绎文化的进步和文化传承的人类开展史。假如人类不产生文化,则不会有人类的文化开展史呈现。

在世界文化之林中,中华文化的辉煌与绚烂,举世注目。中国是世界四大文化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多年的文化史,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生命力最强大的优秀文化。

四大创造,改动了整个人类的消费生活方式,加速了全人类的文化开展进程。绚烂不朽的中华文化,培养出了无数优秀的炎黄子孙,如:老子、孔子、孟子、屈原、蔡伦、毕昇、祖冲之、李白、关汉卿、李时珍、曹雪芹等,他们为世界文化和文化做出了出色奉献。

虽然当前我国的经济尚欠兴旺,但纵观将来世界文化的久远开展,我坚信中华文化在不久的未来,必将在经济科技之先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它不只是推进中国的科技和经济开展的动力,而且必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由此促进全人类的开展,谱写出人类文化的新篇章。

为什么中华文化必将成为将来世界文化的主流?

中华文化,必将成为世界文化主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些:


第一、世界文化的开展史印证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生存力。
在世界上几大有影响力的古文化中,除了中华文化,其他文化都在历史的长河中消逝殆尽了,唯有中华文化绵亘几千年,仍然辉煌绚烂,青春焕发,更显强壮,更显深沉,更显博大,更显生机。正如中华文化经典之一的《易经》中所说“生生不息”的文化肉体内涵,所表现着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的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1、随着英国人的入侵,古印巴的社会形态发作了剧变,应用持续了几千年的文字和言语被取代和淘汰。曾经绚烂一时的古印巴文化,一点点的沦落。以至代表其文化中心的佛教文化逐步在外乡偃旗息鼓,一些研讨佛学文化的学者和崇拜者不得不到中国的佛教文化中去查找考证。

2、古埃及文化曾经也是辉煌绚烂的。但是,当罗马帝国的铁骑像潮水涌入时,古埃及国门和城堡被冲破,军队和勇士被打败,政权被推翻,它的文化也被吞没在这铁蹄蹂躏的浪潮中,几经沉浮,也像潮水一样的退去,留在了历史的河床中而不见踪迹。


古罗马文化


3、雄壮无比的古罗马文化,随着亚历山大帝的银盔铁甲,曾席卷亚、非、欧大地,当拿破仑·波拿巴的法兰西人横空出世时,古罗马文化带着古罗马的残兵败将回归到它的发源地,而被尘封于历史的长河中了,只要文化的研讨者,历史的考证者,他们才干看到听见雄壮威武的古罗马帝国文化音律的回荡声。

4、古巴比伦文化曾经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支点,但是它在历史的开展延伸中,却被丢弃在历史的古道上了。

这些曾经辉煌、绚烂的各种文化,都被时间耗掉了它们的生命,让岁月腐朽了它们的身躯,让天地自然收回了它们的肉体和灵魂,让历史的尘埃掩埋了它们的尸骨残骸,就这样在缄默中大名鼎鼎地远去……

当然,随着人类社会的开展,在过去的历史中也产生过很多其他古老的文化,有的如流星普通闪过,有的如雷鸣般轰响。虽然曾经辉煌、耀眼过,但都由于生命力不强,内涵不丰厚,顺应不了社会的开展与变化,顺应不了时期行进的步伐,都只能在时间的长河里稍纵即逝,电光一闪,雷声一轰地消逝在历史的黑夜中,不被人们所发扬、传承、运用,随着时间的远去,越来越不被后人所知了。

在黄河、长江流域的土地上,勤劳、仁慈、喜好战争、充溢聪慧的炎黄子孙,上下而求索,披荆斩棘地拓新,同岁月与时俱进地创建、生长、开展、升华、发明出来的文化文化,在开展、拓展、兼容、容纳、接纳、消融中,剔除糟粕取其精髓而不时地锻造铸就出来的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永葆青春源远流长的文化。

第二、中华民族的历史变化标明了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强盛。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度,历史上各民族都有过荣辱兴衰的时期。随着各民族的兴衰,国土随之分割与兼并,朝代不时更迭交替。在民族兼并和别离的战争中,不时呈现强者和成功者,不时演绎着一个民族取代另一个民族的统治位置,不时呈现统治者用本民族的文化,强迫地消灭和自然淘汰一个民族的文化。


文化领域


可是,如今大中华的构成和大中华的文化由来,都是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变化中,由汉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化演绎而来的。从降生至今,由汉文化铸就灵魂的汉族,塑造出来的特性是一个兼容、容纳、忍让、贡献、发明、喜好战争、崇尚自然的民族。更能标明汉民族汉文化的特性是,她在历史更迭和变化中的所表现的坚毅弘忍的肉体和意志,是其他民族无可比媲的。

中华民族禁受过很多民族很屡次的侵略或统治,这些民族在历史的某个时期,都凭仗强盛的武力,发起战争,占领了汉民族的领地,取得了他们的统治权后,总想用他们的民族文化作为主流文化,来统一汉民族和汉文化,以至想经过各种强迫性的手腕取代汉文化。

历史的实事证明,他们的文化在汉文化面前都显得太弱小而惨白无力,而很快的被汉文化交融。最后的结果是,蒙古、匈奴、满族等一切外来文化逐个都被汉文化兼容并包地吸收、消融成为了大中华一统。

我们回忆世界其他几大文化古国的古文化的沦亡,根本上都是在被外来民族的武力击败后,随之就被入侵者的文化所取代,而招致本民族的文化沉沦消逝。唯独汉文化,在汉族的地域政权屡遭侵略亡国时,汉文化不只没有被替代和消逝,反而在吸收外来文化或与之融合后变得更丰厚、更壮大、更强盛,而开展构成了如今的中华文化。

此外,最能阐明中华文化的交融才能的例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迫逃离到世界各国的犹太人,都坚持着犹太人的习气和文化在他国异乡生存生活着。只要到了中国的犹太人,很快就被交融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并成为承受、运用、传播、开展中华文化的力气。这充沛阐明了中华文化的自身所具有的兼容并包才能。


文化内涵


第三,在时间和空间的长河中考证了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强大。
五千多年的人类文化史,斗转星移,往常亚洲各国,乃至世界三分之一多的人们,他们的文化、礼仪、习俗、言语、文字,以至衣食住行,无不昭示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辉煌,表现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华人很多的国度里,中华文化占主流位置权且不用说;在朝鲜、缅甸、老挝等中国的周边邻国,因中华文化其自身强大的优势,浸透与影响也似乎合情合理;在日本、韩国、越南、老挝等其他华人较少的国度,他们的生活风俗、日常用具以及文字和宗教的祭奠中,无处不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不只如此,而且在全世界的任何区域,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俄罗斯都有完好的华人街、华人寓居区,都坚持着完好的中国文化传承。

中国人为什么学韩语、日语很容易呢?由于他们的言语文字就是从汉文化中演绎出来的。中华文化里的棋道、茶道、书法、武术、气功、儒家思想和道家肉体等对他们的影响无不深远。

中华文化可以漂洋过海,主要以两种方式远涉重洋:一是热情好客地约请外国友人来到我华夏礼仪之邦后,他们发现是好文化就带回去传播;二是由中华文化中的大度、战争、友好贡献的外交使者传播而去的。当然,无论是带回去的还是传播进来的文化种子,最主要缘由还是由于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亲和力和表现力,它可以顺应各种土壤和环境。中华文化所到之处都大受欢送和顺应,而使文化的种子很快便生根、发芽、生长、开展、传承、繁衍。

第四,在世界文化开展的趋向中昭示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我们在世界各地,许多其他国度的官方文件、军事理论、外交聪慧、法律法典、商标图形、哲学思想、文学著作等中能够看到,中华文化的宏大生命力和影响力;更有中国传统的仁、义、礼、智、信文化,在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场所被越来越多的人承受和运用。在外国的中餐厅、中文网站、影视中文频道越来越多地遭到世界各国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欢送运用。一些国外的大公司、小公司、跨国集团等,都用中文商标和中文称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给本人取一个寓意深远、内容丰厚不祥的中文名字。不少国度和地域纷繁树立了中国研讨中心,中国文化研讨中心等。

许多国度和地域也纷繁请求中国树立孔子学院,来传授传播中华文化。许多国度和地域的人们,简直都把学习汉语作为他们学习外语的首选,汉语已成为外国人追逐的抢手言语。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到中国来学文化、学言语。可见,中华文化在复苏中崛起,在开展传播中壮大。

综合世界文化的开展潮流,无论从哪方面都能看到,将来世界文化开展的“汉化”趋向已是必然,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盛行和提高也是必然。这不只是由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时进步,更主要的缘由在于中华文化自身的生命力和优势性的魅力,是其生长开展的必然。

第五,中华文化的文字决议了它强大的生命力。
时至今日,世界上的文化仍然是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存在,中华文化在许多方面都具有其他文化无法相比的优势。单从文字上来说,除了汉字以外,或许只要古埃及文字在来源时,曾经有过象形文字,但遗憾的是未能传承和开展下来,而被时间的流水冲刷得荡然无存了。

其它文字,简直都是一些书写符号的组合,其功用也仅限于标志和交流;而汉字却有着深沉的文化底蕴,每一个汉字都是经过长期的自然演化而来,或象形,或意会……当我国的汉字鼻祖仓颉造出汉字来时,连鬼神都哭泣,闻之胆寒心惊。能够说,每一个汉字都有着其深入的内涵。

先生说:“识字是一切文化讨论的第一步,文字乃社会文化之要证,于社会之产生情况与组织关系略有所得,欲进而追求其文化之大凡,尤舍此而莫由。”可谓是“字文化”,是其他文化所没有的,也没法同中国文化作比拟的缘由所在。

第六,中华文化的性质和内涵决议了它强大的生命力。

只需对中华文化停止研讨考虑,或与其他文化停止比拟,不难发现汉文化源于自然,表现自然,融于自然,升华自然。只需自然在,中华文化就在;自然怎样开展,中华文化就会怎样开展。中华文化的精华、肉体内涵可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和”字。自然“和”而生万物;山水“和”则生美景;人体“和”则身心安康;乐曲“和”则生美音;运营者“和”则生财;家“和”万事兴;人与人之间“和”则友谊加深;国“和”则生不祥;国与国之间“和”则相安无事;……“和”就是自然,是世界自但是然的实质。

宇宙不“和”星球就会坠落,地球不“和”就会有灾难。“和”就是宇宙自然的神韵所在。中华文化的中心就是“和”,是表现、总结天地人合一的“和”文化。

中华文化承载着人类自然历史的开展和延伸,演绎着中华文化的历史沉淀。诗词歌赋、科技教育、典章制度、文化遗产……这些意味深长的文字文化,筑起了中华民族的肉体长城,使得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与自然同音同脉同持久。

综上六个方面所述,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杰出的聪慧和崇高的美德,不但发明了辉煌绚烂的中华文化,也对世界文化和文化的推进与开展起着宏大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持续,


中华文化发展


人类社会的不时开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不时强大,中华文化将开展得更快、更好,更可以推进将来世界文化与文化的开展。我坚信中华文化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造福全人类,开展全人类。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24日 11:2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