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个坚持” 才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面对扑朔迷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变革开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指导下,以宏大的政治勇气和激烈的义务担当,推进党和国度事业获得历史性成就、发作历史性革新。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获得巨大历史成果,处理搅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穷问题获得历史性成就。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立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开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斗争目的进军奠定了坚实根底。


乡村振兴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度新征程成功开启,如何推进乡镇“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开展,确保在乡村复兴中开好局、起好步,就是要一直做到“三个坚持”:


乡村发展


一是坚持党的指导谋振兴

办好乡村的事,完成乡村复兴,关键在党。面对新时期乡村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请求,面对乡村复兴的开展目的,请求基层干部必需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增强党对乡村工作的指导,确保党在乡村工作中一直总揽全局、谐和各方,为乡村复兴提供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实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盲目践行党的基本目标,以效劳大众,做大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和根本职责,把为大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要积极在致富带头人中培育党员,把有学问、有技术,懂农业、爱农民、爱乡村的年轻人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进步党员开展质量。


乡村发展


二是坚持实干苦干促振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乡村复兴,关键是“干”;复兴乡村,中心要“实”。关于农民人口众多、农业底子单薄的乡镇,要想如期完成乡村复兴的目的,必需一步一个足迹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来不得半点花活和敷衍。在现阶段,要“干”,就是从大众反映最激烈的问题动手,着力改善乡村根底设备和公共效劳,扎实稳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求“实”,就是要投入到位,创新和完善投入保证机制,完成物质上有支撑;考核到位,参考上级对乡镇的考核方法,制定镇村干部推进乡村复兴实绩考核制度,完成组织上有保证。


乡村产业


三是坚持统筹谐和抓振兴

要坚持乡村全面复兴,完成乡村产业复兴、人才复兴、文化复兴、生态复兴、组织复兴,既要坚持“五个复兴”一同抓,五个方面都要硬,也要突出各自特征、各有偏重,缺什么补什么,推进农业全面晋级、乡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开展;要尊重大众意愿,健全农民参与乡村复兴的体制机制,激起广阔农民建立美妙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明性,激活乡村复兴内生动力;要注重差别化推进,要做到因村施策、分类推进。要突出村庄的特征,统筹消费、生活、生态多重功用。


乡村规划


中国要强,农业必需强;中国要美,乡村必需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需富。施行乡村复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严重决策,在我国农业乡村开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施行乡村复兴战略,着力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是让人民大众取得实真实在的幸福感、平安感的有力举措。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10日 15:3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