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筹建期进行财务记账的两大要点

这两年很多人都开始创业,创业筹建公司阶段,财务记账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优府科技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筹建期记账的要点都有哪些。


公司记账


一、筹建期的概念:
筹建期:指企业在批准筹建之日起,到开端消费、运营(包括试消费、试停业)之日止的期间(即筹建期间)。

留意:筹建完毕时点主要有3种说法:

1、领取停业执照之日

2、开端投入消费运营之日

3、获得第一笔收入之日(以当地税务机关的说法为准)

二、筹建期的费用核算

公司筹建时进行费用核算的要点,主要有以下这些:


公司账目


1、计入创办费的核算
创办费是指在筹建期间实践发作的与筹建活动相关的费用支出,详细包括:筹办人员的工资薪酬及其各种社会保险,董事会会费和结合委员会会费,企业注销与公证的费用,印花税,筹资支付的手续费,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购建本钱的汇兑损益和利息支出,筹建期间发作的办公费、银行开户费、租赁与装修费、广告与业务宣传费、差旅费、业务款待费、人员培训费、固定资产的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资讯调查费、诉讼费、文件印刷费、通讯费以及庆仪式品费等。

企业会计原则与小企业会计原则账务处置分歧:


会计账目


借:管理费用-创办费

贷:银行存款等

留意:

1)业务款待费按照筹建期实践发作金额的60%在税前扣除;

2)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可按实践发作额计入企业筹办费,并全额在税前扣除;


企业筹建费用


3)企业创办费能够在开端运营之日的当年一次性扣除,也能够依照新税法有关长等待摊费用的处置规则处置,但一经选定,不得改动,分期摊销年限不得低于3年;

4)企业自开端消费运营的年度,为开端计算企业损益的年度。企业从事消费运营之行进行筹办活动期间发作筹办费用支出,不得计算为当期的亏损。

2、不计入创办费核算
1)获得各项资产所发作的费用。包括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时支付的运输费、装置费、保险费和购建时发作的相关人工费用。

2)规则应由投资各方担负的费用。如投资各方为筹建企业停止了调查、洽谈发作的差旅费、咨询费、款待费等支出。

3)中外合资停止会谈时,请求外商洽谈业务所发作的款待费用不得列作企业创办费,由提出约请的企业担负。


公司账务


4)投资方因投入资本自行筹措款项所支付的利息,不得计入创办费,应由出资方自行担负,以外币现金存入银行而支付的手续费,该费用应由投资者担负。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10日 09:5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