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可以释放乡村振兴潜力的四大原因

2021年,中央1号文的重磅,给了乡村振兴。释放的信号很简单:解决贫困问题后,重点就在于振兴更广阔的乡村和更广泛的人。


乡村振兴


为什么我们要乡村振兴?简单说来有三: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滞后了消费;二、乡村发展落后于总体经济发展,乡村发展存在巨大空间;三、城镇化和农村人口往城市迁移造成乡村的空心化与荒废。乡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源,解决好乡村问题,才能解决好中国宏大发展。

关于乡村振兴,自2019年提出来以后,已经全面铺开,许多学者和专家也已经从产业、人才、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了研究和献策。今天不过多赘述研究成果很丰富的观点,想谈的,是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乡村最宝贵的资源--原生态。


乡村资源


原生态的定义,借用度娘,是没有被特殊雕琢,存在于民间原始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表演形态,它借用了生态学科之“生态概念”。从“原生态”一词由发明到流行、乃至成为大众想象的非物质文化的代名词,这一生产过程可以发现,原生态实际上是一个大众文化的符号,它是一种逐渐被人们遗忘或者抛弃民俗文化。但笔者这里提出的原生态包含了以下内容:乡土气息的文化(包括人)、乡土原生态自然环境和原滋原味的食品。

原生态为何能释放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原因简单有四:


乡村发展


一、乡村拥有美丽自然风光和广阔资源

自然风光和资源是发展文旅业,促进城往乡消费,发展绿色产业的最重要吸引力,例如我们村就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10几年前,很多农民还过着食不果腹,不得不到其它地方谋生;如今的村里利用乡村最宝贵的自然资源,发展民宿、餐饮、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等,已逐步致富,并有着广阔前景。


二、原真味道的乡土文化(包括人),是四海发展的乡民回归的牵挂,城里人向往的最本真
乡村富有人情味的邻里乡亲关系、最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活动(如舞蹈、歌曲、灯会、民居等)和淳朴善良的人们,总牵挂着在外拼搏发展的人们。家乡留住味道和本色,就是他们回归投资和生产的动力;城市的同质化和竞争,让长久居住在城市的人也渴望到农村体验乡土文化。而丁真现象,让我们同时也看到,家乡保有真,乡土人保有真,借助新媒体,我们可以看到巨大潜力。

三、农村原滋原味的食品是村民自力更生致富的最直接来源

借助互联网与新媒体,乡村发展生态食品产业大有可为,也将不仅解决脱贫致富问题,也将解决部分农村就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留在乡村的可能。


乡村产业发展


四、原生态丢失是最大的痛点

事实上,我国乡村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农村的失真,乡土之魂的丢失。随着全球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基于地缘、血缘的家族文化逐渐式微,部分农村的凋敝、人口空心化及污染问题严重。而这个问题,也是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大痛点。解决好乡村的原生态,其实等于复活了乡村。在潮汕的一些农村,除掉人口空心化、耕地荒废、污染严重等问题,最可怕的是,生活单调的中老年人聚众赌博,甚至个别吸毒,破坏的是农村的道德与文化生态。


乡村生态


乡村振兴没有捷径,不能口号,唤回乡土文化的魂,治愈乡土社会的痛,保持乡村的原生态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也是不能停止的路。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2日 06:1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