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莲峰镇明星---李敏:身残志坚用爱心回报社会

李敏,女,55岁,高中文化,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永善县莲峰镇的一名个体工商户。一对残疾夫妇,靠开打字复印店为生。身残志坚,用心用情,打动过身边无数的人。她入党2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乐于奉献,成为小镇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命运多舛不服输年幻时的李敏同志,因为一场病,虽然拣回了一条命,从此个子就停留在一米,本想靠读书改变命运,高中毕业时却无志愿可报。痛苦迷茫中,父亲又撒手人寰。命运给她关闭了一道门,或许生活会为她开启一扇窗,她没有这么幸运。和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哭干眼泪后,她选择了坚强打起精神,开始振作,为了解决生活,开始自学手工编织和缝纫,来到莲峰街上租了一间仅有十二个平方的小门面,做起了缝纫和手工制品的小本生意。

因为我的真诚和实在,热情周到,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生存问题解决了。可缝缝补补和手工编织并不是理想的职业,读过的书,知识不能只装在脑袋里,1998年,她出席县残代会时,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前来参会的市残联黄理事长,黄理事长回昭通后,很快帮助联系好电脑培训班,培训结束后买一台二手小黑白电视,用学习机连在电视上,断断续续练习一年打字,因属无偿还能力对象,信用社拒绝贷款,便向民间借贷三万元于20003月开了全镇首家打字复印店,取名东升打字复印服务部

昂首启航不忘本东升意为找到奋斗的起点,像东方升起的太阳,必须努力向上。她更加勤奋,努力学习电脑、摄影、摄像、做光碟等知识,生意越来越好,随着网络的发展,给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入。遇到难题就在QQ上请教,也认识了许多命运差不多的朋友,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并将年迈的母亲接到身边一起生活。2003年还获得了来自三千多公里外大东北的爱情,从此有了一个温馨的家,一对残疾伴侣,有相同的经历和爱心,更加增强了她的信心。

有了爱人的陪伴和帮忙,李敏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信息时代必须与时俱进,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那时小镇上连手机都没有普及,家里的人一样不懂,为了大家的方便,她从邮件、QQ、微信、支付方式……样样学在前面,更好地给大家做好服务,一时间,她的门店更加热闹了。2007年农村贫困群众开始申请低保,贫困残疾人都要来复印、照相。看到那么多残疾程度比他们还严重,生活比们还困难,原以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人,没想到还有那么多更不幸者。她们夫妇一合计,看到特别困难的,都是免费服务,让这些人感受到丝丝温暖,从此开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帮扶之路。

撒向人间都是爱2010年,李敏被县残联录用为莲峰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她的号召下,把身边一些有爱心、乐于奉献的人团结起来,为残疾人争取福利,帮他们解决困难。2013年县残联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莲峰成立了助残分队,残联推选她为莲峰助残志愿服务分队分队长。从此她家两夫妇都开始了助残活动。

成立助残小分队,从开始的12人发展到后来的120人。从脆弱到坚强,从坚强到温暖,一路走来从无怨言,把全部热情投入到助残工作中。努力学习助残知识,自费深入各村寨开展入户调查,摸清了全镇重度残疾人的情况,也增强了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学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好四自精神和自强典型。率领助残小分队坚持做到眼勤、嘴勤、耳勤、腿勤、手勤。每月坚持搞34次大小活动。累计帮助人数达500余人次。此外, 她和爱人的业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做助残工作,许多时候还带着年幼的女儿一起参与活动。无论风霜雨雪,无论严寒酷暑,陪伴残疾人成了她们生活的常态,还专门为残疾人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指导他们写文章,为他们向媒体或公众号刊载文章。

党徽闪亮映乡村李敏同志的付出,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获得了许多的殊荣。她更忙了,在村子的乡间小道,在残疾人家庭,随时能看到她的身影。不识字的老年人需要她,困难家庭需要她,残疾人更需要她。她说:我是一名助残志愿者,更应该做个合格的服务者我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党员,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好工作就是人生的最大快乐。她与爱人约定:一起不断追求理想、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用乐观的生活态度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人,希望他们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她利用业余时间,把残疾少年儿童带回家,供吃供住,教他们学编织,学电脑,学普通话,唱歌,写文章等,挖掘他们身上的长处,让很多残疾人及监护人渐渐从自卑中走出来,残疾孩子们开始努力,监护人也开始相信自己的孩子,不再认为自己的孩子因为残疾就成了废人。如:她把肢体残疾的徐美超和薛显松等接到家里,一起同吃同学习,经常一住就是一周之久,教会他们自立自强的同时,也教会了他们学习的方法。多年来,他们有的还考上了大学,有的在《永善文学》发表了三十余篇文章,有几位同学的文章还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使残障少年看到了人生的希望。

李敏同志在经营好自己小家的同时,经常通过不同的方式了解残疾家庭各种情况,存好他们的电话,加好他们的QQ或微信,定时或不定时的与他们交心谈心,为他们解决困难或给予帮助。比如:有喜欢看书的,她就从网上买了送去;有需要轮椅、拐杖、棉被等物品的,记在本子上,想办法和县残联取得联系帮助解决,并自掏运费亲自到县残联将这些物品拉回来,又亲自带领小分队志愿者们送到他们的手中,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物品的高兴劲,再苦再累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经常有人有事无事都会来我家坐坐,她成了残障群众的贴心人。她的家也成了残疾人咨询政策、获得帮助的温馨家园。一个残疾人之家,还有幸福的事儿要和大家分享。她们的女儿乖巧懂事,健康漂亮,成功考取了云天化高中。助残工作,也感染了女儿,主动承担义务,在学校助人为乐,思想进步,成为她们夫妇的骄傲。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一定会成长为热情向上,乐于奉献,更优秀的接班人。

李敏同志,从自立到关爱,一路不断向前走,沐浴党的阳光雨露,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长期以来一直关爱着小镇特殊群体。她胸前的党徽,一直在闪闪发光,既指引了自己,也照亮了更多的人。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