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莲峰镇明星---徐美信:用行动诠释党员信仰

1963年当民师到2005年退休,徐美信走过了42从教之路,亲历了新中国曲折的奋斗历史,见证了中国社会的迅猛发展,更加坚定了他对党对国的满满信心和真挚热爱。虽生在旧社会,却长在红旗下,不顾反对,当起了那个并不被看好的教书匠,从桃李满天下到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徐老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信仰。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徐老1945年出生在狮田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用徐老的话说,“我的生日很好记,就是日本投降那年”。徐老的父亲曾经是一位村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热衷于公益事业,经常为村里道路清淤除障、义务修路,在老父亲的影响下,徐老于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党员家庭的熏陶下,2个儿子也相继入党,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员家庭。“我虽然生在旧社会,却长在红旗下”,徐老对于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情节,从小就受到共产党教育的熏陶以及党行事作风的感染,在徐老眼中,当时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共产党员党性很强,没钱就用咸菜来交党费,对党绝对的忠诚,党也不负众望,带领全国人民让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是毛主席忠实的粉丝,在80年代,由于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潮的影响,一些思想极端的人员就不准老百姓家里贴毛主席画像,徐老不愿意撤下,就将毛主席画像偷偷贴到了阁楼。“毛主席是中国的大救星,是他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对于共产党和毛主席,徐老一脸的崇拜和感恩。

无怨无悔,只愿当好那个不被看好的教书匠。“这是我一辈子的荣誉,我都把它们好好的珍藏起来,走到哪就搬到哪”,在我们的请求下,徐老向我们展示了他几十年来所斩获的各种荣誉证书。“三尺讲台迎春夏,寒风冷雨度春秋”,徐老一生都在教师岗位上度过,从18岁当民师到2005年退休,辗转6个村,在教师岗位上度过了42个春秋。“当时家庭条件不好,读到初中的时候,母亲病重,被迫辍学在家照顾母亲,当时有一个当民师的机会,每天只有10个公分,相当于当时的2毛钱,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去,不如搞秋征,但出于对教师的热爱和从小读书受到国家人助金的支持,我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这个并不被大家看好的教书匠”。属于高寒山区的莲峰,没有电,教学条件十分艰苦,特别在黑寨村的那段时间,宿舍是泥地,经常会出现“地冒水”现象,一到阴雨天,鞋子经常都是漂在水上,在这样的条件下徐老一干就是12年,长期的潮湿环境也让徐老留下了风湿的老毛病。徐老说,对于当初的选择,他无怨无悔。

心系国家,发散余热同志,今天是建党节,今年也是我入党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交纳一笔特殊的党费,以表达我对党的心意,今年71日一大早,徐老便来到莲峰镇政府,向组织交上了1000元大额党费。徐老感慨:从古至今,从来没有哪个朝代能像现在这样免费给你土地还不交皇粮国税,但是共产党做到了,还给予群众各种补贴,有什么理由不爱党不爱国72年光阴,徐老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活中的徐老热心公益,在狮田村公路刚修通时,每到周末,徐老就扛起锄头去清理沟渠。虽然住在镇上,但是只要村上开支部大会或开展党员活动,古稀高龄的徐老仍然坚持走10余里山路去村上参加会议、参与活动,几十年如一日,从未迟到。平日里,徐老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老伴一起,看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谈到时政热点,徐老总能娓娓道来,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在之前,我看过我们的大国外交,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共产党员人数甚至比一些国家全国人口还要多,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是一定能实现的,对于党和国家的未来,徐老信心满满。目前,退休在家的徐老和老伴一起在镇上开了一家纸火店,过着自给自足的养老生活,我现在年级大了,做不了什么了,我想在店门口办一个党员义务咨询点,在莲峰这样的交通要道上,为来往的外地客人提供一些咨询服务,同时也向外推荐我们莲峰,对于未来规划,徐老有着自己的打算。

岁月无声催人老,党心党性驻心间,七十二年韶光已逝,徐美信将青春播撒讲台,任凭岁月爬上脸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仍然用行动在党员信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