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满二”“满五”有哪些区别?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我们总是听到房屋年限满二,满五这种说法,它的意思是住房被卖家持有满2年或者满五年。持有满2年的住房过户卖掉,是能够免除增值税5%,满2年,是看房主办理的房产证时间能否满2年,或房主交纳契税,取得完税证明时间能否满2年,任何一样满2年,就视作房掌管有住房满2年,5年同理,房产证持有满5年就被称为满五。

房产证满二满五是什么意思?

房本年限满二指的是满两年包含及以上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满5年也是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只要满5年,且是家庭独一住宅则免征个税。


房产证年限


1、契税方面:满两年不满五年的,不论是不是独一,都是依照1%收取,满五年且是独一住房的免税。(更多上海周边一手新房欢送进入个人中心私信或者看个人简介理解更多)

2、个人所得税:两年以上(含两年)五年以下的普通住宅,是依照(售房收入-购房总额-印花税)×20%计算,满五年以上,且是独一住宅的能够免征个人所得税。

3、土地增值税:普通住宅的免征土地增值税,非普通住宅的三年以内的依照房屋成交总额×0.5%的收取,三年到五年的房屋依照成交总额×0.25%的收取,五年及以上的房屋免征。

如何断定二手房能否满两年和满五年

1、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是以契税发票的填发日期或房产证注销日期,来计算能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房屋年限


2、已购公房,看房产证的出证日期,还有原始的购房合同签署日期,要嘛就是第一笔购房款的银钱收据发票上的日期。这三个主要是哪个时间早就按照哪个来计算能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3、继承的房产,依照继承前的日期断定能否是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4、赠与的房产,直系亲属之间赠与的房产依照老房本日期断定能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房产登记


5、夫妻更名的房产,能够依照更名前的日期停止断定能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6、房产证丢失或者破损换证的房产,依照原房产证的发证时间断定能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

在二手房销售普通都有一个满二和满五的说法。


房屋产权


“满二”和“满五”都能够让售房者少掏一局部税费。其中房产证满两年,目前能够省去增值税局部,假如房产证满五年,同时是独一一套住宅的话,还能够免去个人所得税。那么二手房应该在满五年以后再出手吗?

其实等到满五年以后,损失的其实更多一些。

首先是房价的涨幅,目前国度基调是“房住不炒”。近两年房价上涨幅度微小,有的局部城市以至还在下跌,楼市调控的目的是要房价回归理性,在不扫除“黑天鹅”“灰犀牛”等特别事情的状况下,将来几年房价的涨幅应该不会太大,那么贷款买房的人持有房产时间越长,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越多,而“满五独一”也只是减少了1%的个人所得税,同时还必需满足“独一”一套住宅的条件。达成的门槛也比拟苛刻。


房产住宅


其次就是房屋折旧了,购置老破小的房子其实只是为了拆迁而不是用来住的,十年以上的房子就很少有人买了,而满五的房子,房屋折旧和管道老化都会让房屋的价值缩水,缩水的水平还不小。

二手房最好的售出年限其实是满二到满五这一阶段。

(房产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1月19日 08:5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