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纸皮核桃

纸皮核桃应壳薄如纸,易取整仁而得名。又名露仁核桃,无性系之分,一般生长在海拔1700-2400的地区。纸皮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铁、钙等微量元素,因而受到大众的喜爱。

 

核桃的成熟与采收一般在9月中上旬,当核桃油青绿色慢慢转变为淡黄色时少部分的核桃自行开裂,此时就是核桃丰收的时候。核桃从树上到我们平常吃的核桃要经过采摘、去皮、清洗、晾晒最后进行分级包装、储藏。采收的时候一般用木棍或者竹竿順枝敲打,然后统一收集起来进行果皮处理,一般采用堆沤法,即将采下的青皮果集中堆放于通风好的阴蔽处厚度30~50厘米,用草覆盖经5~7天后青皮自行松裂,即可用木棍敲去脱皮,然后洗净、漂白。去青皮后的新鲜壳果宜在脱皮后的3小时内及时用清水冲洗,冲洗后用漂白粉漂白。经漂白后的壳果用清水冲洗放于通风处晾干最后分级、包装、贮藏。

 

下面普及一下高品质的纸皮核桃淘选方法:

 

一挑个头:和其他产品不同,核桃并不是越大越好,挂果时间长会导致果壳变厚,影响出仁率,同时会出现部分果实果壳过厚无法达到纸皮核桃标准的情况。

 

二挑饱满:饱满的果实是自然成熟的,口感细嫩、香味更佳。

 

三挑均匀:果实的颜色自然、大小圆整均匀。

 

四挑外壳:壳薄白净,果仁易出壳,但市面上有不法商家贩卖漂白核桃,所以并不是壳越白越好,真正自然晾晒的核桃本身会略发黄,且有质感的反光。


(美食行业责编:陈峰 )
标签:农产品
2021年07月28日 16:0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