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赛相比其它体育赛事的两大区别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体育取代了战争。在诸多体育项目中,足球可以说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体育项目,在尽可能消除暴力元素的基础上,谁能尽可能的保留战争的策略,谁就最具备战争的特质。而战争的一大特点,就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持续性和士气的影响也是相当重要的。


体育项目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因为战争,或一场战役是持续的,不可中断的,以至于直到二战,都会出现因为士气崩溃而一泻千里的。而大部分团体球类运动中,只有足球能做到不间断比赛从而实现士气对比赛过程和赛果的巨大影响。

经常看球的人都会清楚,何时是‘崩’了
足球有两个优势,使得崩能产生观赏性而不是垃圾时间。

1.小分赛事
足球场长105米宽68米,分布22名球员。足球从一端到另一端,反击的最长定义时间是13-15秒,而阵地战时长为2-4分钟。球门虽大,球员却要用手以外的部位把球踢进,而门将却可以使用任意部位阻挡射门。再加上防守球员封堵角度,以及随时断球的可能,这使得射门角度极小以及射门角度存在时间极短。最终导致了足球成为一项小分制的赛事。

因为大部分时候观众看的都是小分,而即便出现了一方崩盘,除非恶意消极比赛,否则也就是多进几个球而已,因为进攻一方也会有意识留力。这就使得崩盘变成了进球大战,而久盼甘霖的观众们只会大呼过瘾。这和那些动辄一场比赛拿十几分几十分的赛事是不同的。这就体现了人的本质,他们以为大分才过瘾,殊不知太容易得到的却不值钱。人的本性使得大分无法让人真正愉悦,你会因为一次得分就在感情上得到极大满足么?不存在的,因为你不知道这是不是制胜得分,只有当时间来到最终时刻,那个决定性的得分才是。而如果大分差早早来到,你就不知道何时该欢呼了。


体育项目


只有足球,能让每一次进球,甚至每一次阻止进球都那么的扣人心弦。而足球不需要强加一个多少分是决胜分,或多少时间过去后是决胜时段。所以当进球和终场哨吹响时,一些球迷心脏无法承受这巨大的感情而导致病发甚至付出生命,成为了频频发生的事情。

2.比赛的持续性

足球不能喊暂停,没有因规则界定的频繁非比赛时间。甚至可以说,足球一直在避免暂停,缩短死球。这届世界杯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引入VAR后裁判的尺度放宽了。对于大部分把人放倒的行为,选择了持续比赛。这是因为足球的关键判罚大多出现在禁区内外,因为会影响得分。引入VAR和门线技术后,这些关键点的误判被消除了。


因此除了严重恶意犯规,裁判是不会给牌的。这也是Fifa有意为之,可以说Fifa真是有大智慧,他们不但看穿了足球的本质,更是看穿了所有团体项目的本质。作为代替战争的体育运动来说,流畅度是最最最重要的。


因为战术意图会一直持续,只有部分死球或换人才能改变战术。主教练赛前要猜测对方首发和战术,而足球赛事即便同一套首发,阵型变化甚至阵型不变而面对对手不同,都会导致战术变化,甚至天气、草皮都会让一个控球的球队改打直传。还记得前不久中泰之战么?下半场大雨导致球场泥泞,泰国队不得不放弃擅长的地面控球,改打直传,结果让自己的弱点进一步放大,国足扩大比分。要说这种赛前互相揣测,也只有围棋和国际象棋有这种体验了。但棋类赛事,过于注重精神层面,而缺乏观赏性和碰撞,导致普及效率远远不如其它赛事。


体育比赛


但相比足球,其它赛事,却是最怕崩盘影响士气,进而导致大分结果进一步扩大到比分崩盘的地步。所以人为强行加了个暂停。一看场上不妙,就喊暂停。生怕暂停不够用,次数还给的特别多。甚至换人次数都特别多,有的比赛还能无限次换人。这使得赛事离战争本质越来越远。战场上能喊停火么?能随便撤下部队么?别开玩笑了。

人类本质更喜欢连贯延续的事物,而不喜欢频繁片断的。看看游戏就知道了,在连续时间下的游戏,成为了主流,无论是FPS还是RTS,如今的dota还是逃杀。全都主张在一个不可中断时间内杀个你死我活。而回合制,无论是战术还是RPG,都越来越少了。


足球比赛


在其它团体赛事不断追加规则来让比赛变得更像一个个回合的同时,足球却在尽一切可能让比赛变的更连贯。如果没有球员受伤、补水,足球的实际比赛时间能达到80甚至85分钟。看看这届世界杯吧,球员一般倒地不吹听继续进攻,倒地的球员一骨碌爬起来继续比赛,这是多么热血的体验!

足球有限制进攻时长么?限制禁区内停留时间么?限制传球次数么?一旦持球人倒地就停止比赛么?要求你每次持球必须进攻多少米么?让你一方射门另一方守门十来次甚至几十次么?

足球虽然用脚踢,对空间的利用却相当大。足球可以往没人的地方传球,这甚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进攻手段。

其它领域,一寸高一寸强,差1斤就是一个级别。小矮个能成为巨星么?小瘦子能成为王者么?梅西,1.69;马拉多纳,1.68;罗马里奥,1.67;佐拉,1.66;鲁多维奇,1.65.


足球赛战术


唯有足球,把世界各国,各个民族联系在一起。为每个不同特点的人都设计了一套战术,这是多么兼容并包的运动!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29日 05:1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