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时代下进行服务创新的四大重要方向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经历着一场结构性的变革,以土地和机械为基本要素的实体经济已经很难带来更大的社会增益效益,人力资本成了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这一变革,美国经济学家维克托·福克斯(Victor R. Fuchs)称之为“服务经济”。他的宣言预示着始于美国的服务经济在全球范围的来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渐加大,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如今更是成为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焦点。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全球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业态也随之表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与创新,

当服务经济遇上了互联网,创新被这个时代放大到了每个普通人的面前,但创新并不是如今才出现的,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人类不断创新的历史,无论科技、艺术,还是金融或学术,都无一不是在创新中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对服务业来说,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让传统的服务应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如何才能快速找到目标客户,并让他们成为自身忠诚的粉丝。因此,创新便具有了实际的意义和价值。




机场贵宾服务作为传统的服务业态中的一员,其本身就是创新机场服务的产物,发掘了人内在的需要,安全、便利、快捷、尊贵成为这项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其作为劳动密集型服务和互联网大发展的环境,如今不得不面临成本不断增大的压力、来自上下游服务链的竞争和旅客日益苛刻的服务要求。创新成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的途径。服务如何创新变成了每个提供服务企业所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服务创新有哪些思考方向?
根据总结,小编理解的服务创新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思考方向。

以人为本,强调人的情感需要

作为服务业,本身就在是研究如何提升服务品质和客户需求的满足。但是,客户是需求已经从原来的物质要求逐渐向情感要求发展。卓越服务的定义,不再是仅仅要满足服务对象的功能性需要,而更重要的是要满足服务对象的社交、尊重等情感性的需要。



个性化服务照顾了一部分显性的服务情感需求满足,现代人还有很多隐形的情感需求,如社会关系、家庭情感等潜在的心理因素。就贵宾服务而言,一个旅客的出行,我们的服务是否照顾到了他需要慰问的朋友,是否照顾到了他即将过生日的家人。挖掘并满足人情感的需要,会让商家与客户的服务关系从主客关系变为朋友或知己。

因地制宜,重新组织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互联网时代,为资源的重新组织与分配提供了新的技术,使之成为服务业产生增益的一个手段。资源的组合往往打破了传统壁垒,跨界和融合成为服务变革的新的趋势。资源的所有者通过合作或采购等方式,将资源有效的提供给客户。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的忠诚度。将带来1+1大于2的效果和收益。

情随事迁

服务模式的变化带来额外的增值。时下最流行的打车软件,将出门招手打车变成了通过手机预约等待的方式。让随机服务变成了计划服务行为,促进了服务的精准性,同时便于资源的管理。出租车司机不用漫无目的的扫街,降低了运营成本。客人不用等待,节约了时间成本,服务提供的管理方式的改变给双方带来好处。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缩短了个体之间的距离。无论是物理空间还是精神空间。


服务模式必须顺应这种改变,增加与顾客的互动,在动态中提供服务。这也是进来互联网技术公司冲击传统服务业的手段,所以技术+模式成为了激发传统服务增值的重要途径。

无中生有

大数据的应用发现并创造新的服务机会。苹果教主乔布斯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在于他不断在创造人们的需求。从无到有是个艰难的过程,但更艰难的是创造什么样的需求才能赢得客户和市场。


就服务来说,从无到有是更大的挑战,需要借助技术的重大突破和服务理念实现整体变革,创造全新的服务。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提供的手段,可以获取越来越多维度的客户信息,这些信息成为了客户的大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将从无到有的设计过程变得更加精准和有效。相信大数据将成为未来服务业最具价值的资源之一。




创新是永远不变的变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服务创新,让变化有据可依。信息技术手段在增加客户的粘性、增强客户体验的同时,也为数据收集提供了平台,最终在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迭代出新服务的设计。创新在有效的管理下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商家与客户的共赢。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