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掌握未来的五个科学教育方法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科学教育孩子的5个好办法,让孩子控制将来。


教育科学


这个世界,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在变化。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新颖事冲击着我们的大脑,隔一段时间就产生一堆的新名词。而影响我们下一代的,有可能是你不懂的「人工智能」,你未知的「大脑解析」,你惧怕的「基因重组」……更新迭代的节拍越来越快,数据积聚的数量越来越多;思想方式越来越不同,简单反复性的工作正在越来越快被机器取代……关于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准爸爸妈妈来说,可能很快就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个新世代,我们的孩子们,需求什么样的教育?

在短短的对谈时间里我们不会试图当个未卜先知的将来学家,讲太多大而无当的将来趋向预测。那我们就从一个小小的入口开端,和大家聊聊我们的考虑:科学教育。


教育方法


为什么科学教育十分重要?
所谓科学教育,最重要的到底是哪个部分?

有详细科学学问之上,有没有哪些科学思想方式和价值观值得你马上具有,并且和孩子们一同探究?

在每一天的对话、阅读、游玩时间里,有没有可能嵌入科学的成分?

在我们看来,科学教育是一个应战,但是也给与了我们难能可贵的时机。经过它,我们或许能和我们的孩子一同,用一个全新的、理性的、有逻辑的态度重新对待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科学教育,帮孩子成就最好的自我。从脑科学研讨的角度看,3岁以后,人的大脑树立神经突触的状况曾经与成年人区别不大,可见大脑生长的重要阶段都在家庭环境中,家庭信息的丰厚水平对孩子生长的协助和影响很大。科学的家庭教育办法能够简单地归结为“三要两不要”:要陪伴、要积极、要示范,不要极端、不要专制。


教育理念


要陪伴
从空间和心灵上陪伴孩子是家庭教育最好的办法,有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的生活完整不同。父母跟孩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树立起共同的言语、共同的密码、共同的价值、共同的愿望,这种陪伴是互相影响的过程,是父母向孩子学习的过程,也是父母跟孩子树立终身联络的时机。但孩子并不需求每时每刻都跟父母黏在一同,他需求的是高质量的陪伴,只需你给他一种「父母是跟你在一同的」确实定感就能够了。

要积极

要注重养成孩子积极的人生态度,一方面要鼓舞为主,一方面要让孩子学会悦纳本人。即便孩子某些方面不如他人,父母也要悦纳孩子、鼓舞孩子。孩子的生长空间是无法想象的,你给他多大空间,他就有多大舞台;你在多大水平上置信他,他就能演绎多大的辉煌。一定水平上,是父母的等待和鼓舞直接培养了孩子的将来。


教育思维


要示范
孩子一出生本能的就在察看四周的世界,也包括身边的父母。孩子吸收的是父母做事的状态,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最重要的典范,生活状态、心理状态、观念会直接烙印在孩子的脑海里。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本人首先就要努力成为那样一个人。至少,我们需求做出努力,让孩子看到如何为了完成一个美妙的目的而斗争。教育好孩子的前提,是父母本人的生长和示范,在关注孩子生长的同时,也要关注本人的进步。

不要极端
任何极端化的教育都不是好的教育。比方听任孩子不论,或者管得太严,都是两种不好的极端教育。很多父母忙着赚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又溺爱孩子,招致孩子成为一个”三不论“的状态。而有些家长又管得太严,管得太多。孩子的事无大小都要经父母同意,完整不给孩子留下生长需求的空间和时间。给出一定的空间,让孩子学会本人做方案,长大后他才会布置本人的人生。被父母带着走、抱着走、捆着走的人生是走不远的。

不要专制

父母的专制专制,很容易招致孩子人格的缺失。有些家长有意无意地预设了本人就是比孩子强的思想,孩子就要按本人的想法去做,不然就是不听话。还有一种父母是抱着对孩子有恩的态度,“我生你、养你,你就要听我的!”这种希望孩子报恩式的态度,容易招致孩子有负罪感。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以为,专制主义哺育方式不利于儿童自在而充沛的生长,压制儿童天性,“好比是给儿童穿上一件紧身衣,容易招致儿童人格问题、心理障碍。”还会招致另一种极端的现象,父母越专制,孩子外表越依从,但内心却越叛变。


每个孩子都有一条属于他本人的道路,都有一把翻开他本人真正身份的钥匙。父母的义务是用心发现本人孩子的独一性和可能性,助推他更好地生长。


教育想法


科学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今天就和大家聊到这里。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1月12日 04:5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