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育儿焦虑会给孩子带来的三大负面影响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家庭教育是孩子养成习惯和性格的主要阵地,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开始关注孩子的教育。这是好事,但心理学教授的一项研究发现,许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存在育儿焦虑。


家庭教育


什么是家庭教育中的育儿焦虑?例如,如果孩子早上睡得晚,上学迟到,家长认为孩子故意旷课,厌学,生气; 例如,有一天孩子回家不说话,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感到内疚,我不停地喋喋不休; 例如,当孩子的考试成绩下降一点点时,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认真,急于给孩子报名补习班,请教...

相信这些现象在许多家庭中都发生过。 看似平凡,实则是父母焦虑的表现。虽然每个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关心孩子,但心理学教授指出,这种焦虑行为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很大。其影响是,父母越是焦虑,越是培养不出优秀的孩子,反而会阻碍孩子的发展。


教育模式


父母的育儿焦虑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 北大心理学教授总结的三点值得所有家长关注:

首先,亲子教育的情绪会影响孩子,使他们焦虑

由于父母在生活细节上表现出的焦虑,会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压力。 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孩子的成绩下降了一点,家长就会小题大做。孩子会害怕成绩,以后每次都会害怕。父母很失望,因此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也会变得焦虑,担心日常生活和学习,无法想出最佳状态。


教育方法


其次,有育儿焦虑的家庭往往会生出不自信的孩子

父母往往着急,担心得失,进而控制孩子的一切,迫使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发展。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没有独立的意见,自然也缺乏自信。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互动时,他们也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不自信,甚至会自卑。


教育理念


最后,父母为育儿焦虑,会限制孩子的人际发展

焦虑的父母对他们的孩子还有另一个直接影响,即阻止他们的孩子与外界接触。由于经常受到父母的批评或惩罚,孩子过于谨慎,不愿与人交谈,久而久之他们的人际关系就会受到阻碍,慢慢变得过于内向和不合群,这对孩子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教育理念


我们刚才提到的三点是家长过度焦虑对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 北大心理学教授也基于以上分析提醒家长,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冷静,因为在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比言传身教更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们。与其责怪孩子的一点小失误和倒退,不如先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孩子也会跟着你!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4日 05:1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