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孩子进行规则教育的四大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6岁以前的孩子往往由于心智发展不完善,他们总觉得自己可以做想要做的任何事情,应该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任何东西,世界是以他们为中心的,如果没有得到满足,往往就会抱怨甚至大发脾气。但是研究发现,能够遵守规则的孩子更容易学会自我调节,所以在家庭教育中,儿童规则意识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教育理念


有一点要尤其注意,最好是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这样更利于孩子的尊重和遵守。那么具体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制定规则,并教会孩子尊重规则呢?

1.告诉他们为什么

你不必给孩子详细的解释为什么你会对他们的某些行为有所期望,但一定要告诉孩子之所以这样制定规则的原因,因为如果孩子理解家长这样制定规则的原因,他们就会知道,家长并不是毫无理由和武断的,这样会使他们更容易遵守规则。这就是沟通和理解的力量。


教育方法理念


例如你可以告诉孩子:“你需要在八点上床睡觉,因为你的身体需要大量的睡眠来保持强壮和健康”或“玩儿完玩具之后,你必须把玩具收起来,这样下次再想玩儿的时候就能够很顺利的找到他。”

2.不吝赞美孩子
无论是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是哄一会儿弟弟妹妹,都应该通过庆祝来加强孩子对规则意识的强化。

例如你可以对孩子说:“你记住了我们约定的规则,像个懂事儿的大男孩!”或者说:“你的表现让我觉得非常骄傲,干得好!”


教育方法


3.家长也要遵守规则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榜样是最不可缺少的,这胜过每天的耳提面命。当你回到家的时候,有没有把外套随手一扔而不是挂在衣橱里?当你吃完饭的时候是不是吃完就走了而不是把盘子顺手放到水槽里?当你沮丧、生气的时候是不是忍不住又向孩子们大喊大叫而不是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的去解决问题......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就是孩子做事的标准和榜样,家长遵守规则,可以让孩子知道这是有规律可循的,所以当孩子们看到爸爸妈妈表现良好的时,他们也会不由自主的这样做。


教育思维


4.培养孩子的内疚感
如果一个孩子因为他没有遵守规则而感到内疚时,不要立刻设法减轻他的内疚感,要让孩子经历这种感觉,因为内疚感是学习正确与错误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可以这样对孩子说:“我知道你感觉不好,这种感觉就叫做内疚。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下次我们要努力学会遵守规则。”


教育思维方法


在家庭教育中,应用以上四个方法,可以培养孩子帮助孩子培养规则意识,但无疑最重要的还是父母的“身教”作用。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19日 08:55[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