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非遗文化产业化的可能性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早在20世纪中叶由政府组织对局部“非遗”进行了调查与研讨,使许多濒临消亡的“非遗”得到抢救。自2001年昆曲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以来,“非遗”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国潮也由此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


文化遗产


“非遗”是具有潜在的经济价值的,其中也深深包含着所属民族的文化基因与肉体特质,许多“非遗”常常具有很高的审美艺术价值及潜在的经济价值。

在认识到“非遗”不只仅是传统的艺术珍宝,更是一种具有经济特性,可转化为潜在的资源,即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商业价值来取得利润。那么完成“非遗”产业化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产业化“非遗”该如何前行
产业化概念是从产业概念开展而来的,所谓产业泛指各种流通制造提供物质产品、流通手腕、效劳劳动等企业组织。产业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带有鲜明的市场属性。

其中“化”表示转变成某种性质和形态,产业化就是将某个东西完完整全的转变为一个经济产业,依照产业的规则和规律来运作;产业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简单而言就是全面的市场化,主要包括:市场化经济的运作,到达一定的范围水平,与资金有亲密的关系,以盈利为目的。


文化产业化发展


所以,“非遗”产业化,首先要转变的是思想形式,认识到“非遗”不只仅是传统的文化遗产,而是转化为资源,进行买卖。

在产业化的转变中,需求将过往“非遗”的私相授受、零散学习的民间技艺方式变成一个完完整全依照市场规律运作的经济方式,进行规格统一、资源整合、产生利润的过程。


文化资源


旅游开发也是当前开展“非遗”潜在经济价值的主要方式之一,常常很多的民俗文化艺术,是能够深深感动人类的心灵、触动人类的感情,也蕴藏着宏大的商机。

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是传说中刘三姐的故土,至今古风犹存,在这里上至古稀老人、下到妙龄少女,个个张嘴就能唱,歌声有韵有调、有意有境。她们不只唱世代的相传的歌谣,而且能即兴即景唱身边的人和事,唱社会变化与时期特征。往常,当地依托这种山歌风俗文化开发旅游业,每年清明以后宜州游人如织,山歌不时,山歌文化为宜州地域的经济开展作出了极大的奉献。

产业化视角下的“非遗”

固然国家与社会各界对“非遗”越来越注重,但被动的维护很难阻挠其他强势的文化冲击,另一方面,维护工程投入宏大,而经济产出甚微,我国“非遗”项目众多,全靠国家投入将难以为继。因而,那些经济潜力价值较好的,市场化可能性较高的“非遗”项目,应当走自我的图强,自我开展的产业化道路。


非遗文化遗产


市场将是“非遗”传承的载体与传播空间。“非遗”不能独立的存在,而是必需依附某个特定的载体方能显现、传播、贮存与传承。普通而言“非遗”的载体为符号、人、事物,传统以为传承人是“非遗”最重要的载体,但在现代社会环境下市场曾经成为了“非遗”最好的载体与传播空间;市场是推行某种东西最有力的载体,“非遗”的维护与开展,市场是最好的手腕。

当前社会的各种强势文化正是经过市场的途径得以全球化,例如:足球、篮球、电竞等,在全球的提高,市场发挥了火上浇油的宏大作用,并构成了数额宏大的全球消费市场。


文化市场


如何让无形的文化产业,变成有形产业,并用有形的产业来推进文化全球的传播与开展,是当前“非遗”文化的难点所在,也正是希望所在。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2月21日 14:1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