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设计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中国传统文化应有尽有,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积聚了大量的表现手法和表现方式。随同着经济建立的高度发展,人们对美的观赏,对艺术的了解也愈加全面且深入。文化自信背景下,为了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设计能够在文化传播方式创新,文化体验方式创新以及文化产品方式创新等范畴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经过时期的不时变化,而构成的具有民族特征与共同风貌的历史文化

设计是想象、运筹、方案、预算等活动,是人类为了到达某种特定目的而进行的发明性活动。传统文化是现代艺术设计的动身点和源泉,两者相融,更能焕发新机。


文化艺术


比方说:故宫文创

它在淘宝等电商平台近年以来的销量,反映出了文创市场的宽广前景;《文物戏精大会》等作品在短视频平台引发宏大的关注;大唐不夜城等文游览业的爆火,无一不阐明了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在国内,有着大量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内容供应,为了盘活公共文化空间,应用设计+文化是大势所趋。


文化领域


那么在当时期的文化传承范畴创新开展,就不得不提及科技这一环

科技创新是新时期经济开展的中心动力。在文化产业范畴,数字博物馆的建立、非遗数字藏品、云游线上直播以及数字媒体艺术展览等形式的风行迎合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预示着以5G技术为中心的信息化社会开展的趋向。经过科技创新,不只能够协助文化产业成为新时期国民支柱性产业提供动力,而且也能够为转变文化产业开展方式、满足人民大众文化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文化发展方向


国内现代设计起步较晚

从最开端的“中外合资”和“技术引进”中学习并积聚了现代设计的办法和经历,从“全盘西化”到如今的“东风西渐”,文化自信、工匠肉体的引领下,传承千年的文化优势也为设计的外乡化开展提供了沃土。国之重器,不应该仅仅只要高铁、基建、导弹等,文化也应该站出来,以产业开展的方式来承当国之重器的职能。这是由于文化不只可以输出强有力的价值观,而且它能够构成超大范围的经济优势。所以,我们应该把文化软实力树立在已有的文化产业根底之上,把文化优势和先进科技进行匹配,助力文化范畴的蓬勃开展。


文化产业优势


综上所述,推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求整合现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供应
以科技为技术支撑,设计创新为驱动,盘活公共文化空间,输出强有力的价值观,取得产业形态的开展,打造文化建立类的国之重器。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