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文化产业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盛行”。开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但对文化产业概念的定义,全世界从未构成过统一。在我国,政界、学界认识不同,其争论也从未中止。面对经济下行和复苏存在不稳定性及不肯定性的双重压力,以互联网及交融思想下的文化产业引领带动经济转型晋级刻不容缓。因而,从理论上精确定义文化产业的概念,并以此从思想上统一人们认识上的偏向显得尤为迫切。


文化认识

大文化产业产生的时期背景
大文化产业产生的时期背景,主要有以下这些:

互联网时期的到
这是一个“破”的时期。当今人类已全面进入“万物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时期,大数据、云计算、无线挪动、自媒体等成为“聪慧社会”的重要工具。互联网正在突破和改动着经济社会开展的传统规律,正在改动着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原有形式;人类的思想、消费、生活等方式都在转变;企业的管理、运营、商业等形式正在重构;产业的构造、业态、品种等正在彻底改动。


文化发展

文化立国的战略的施行
这又是一个“立”的时期。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方式、范畴发作了严重变化,以“文化软实力”为中心的肉体理念和物质产品的竞争成为新的开展的重点。在国际范围内,把本国文化与价值观物化在实践产品中输出到世界各国已成为全球关注和竞争的焦点。


文化产品

这是一个产业开展跨行业大交融的时期,也是一个“陈旧立新”的时期。二十一世纪,“文化立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开展战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已为我国完成“中国梦”制定了时间表和道路图。要完成“两个一百年”的雄伟目的,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维护民族文化遗产与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加快开展速度齐头并进,唯有将笼统的文化与现代消费需求分离起来,将文化融入经济开展的方方面面,从而以文化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带动全社会的快速开展。

文化消费

传统的文化产业概念
文化产业就是文化的物化,是具有肉体性和文娱性“文化”在一切产品上的集中表现,它涵盖了产品的消费、流通、消费等活动的全过程。结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是依照工业规范,消费、再消费、贮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效劳等的一系列活动来定义文化产业。不同国度、地域对文化产业有不同的了解,但以“内容”为中心的界定异曲同工。


文化表现

我国依据《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以为文化产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消费活动的汇合,主要包括:以文化为中心内容,为直接满足人们的肉体需求而停止的创作、制造、传播、展现等文化产品(包括货物和效劳)的消费活动;为完成文化产品消费所必需的辅助消费活动;作为文化产品实物载体或制造(运用、传播、展现)工具的文化用品的消费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为完成文化产品消费所需专用设备的消费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共九大类。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1月15日 11:1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