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一半是艺术一半是市场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这篇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文化是金字塔,底层是娱乐,中间是泛文化,顶层是艺术,受众越高越少。文化产业绝不是金字塔顶端的自恋,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与大众产生共鸣”。


文化产业


同意这个观点。归根结底,无论是文化旅游的IP,还是文化创作的产品,都是文化两端的连接和融合,即文化的艺术性和文化的生命性。艺术是小众的,提炼升华的,艺术性是品质、内涵、品牌;生活是大众的,世俗的,原始的。普及是市场,是效益,是知识产权存在的意义,是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归宿。

对于文化旅游IP,一半是文化,一半是大众;相反,这是一半艺术,一半市场。旅游毕竟是一种生活体验,春雪只能有高低,下里巴的人脚踏实地,与市场相连。

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的细化源于本土文化与当代生活方式的融合。

始于阅读,而不仅仅是书店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文创书店是一个集咖啡、文化创意产品、服装等为一体的综合体书店。其实,它们的自我定位从来不仅仅是书店。除了众所周知的复合书店业态,方一直在探索新业态。

这就是“读书旅行”思想。围绕旅游、阅读,打造书店、咖啡、住宿等多元复合业态的“生活书房”。在书房里,你可以旅行、阅读和停留。

书店从市中心开到了社区,围绕音乐打造了一个更加“定制化”的阅读空间,经营上更加个性化、休闲化。

与购物中心的书店不同,书店注重社区文化,面向周边人群;据了解,晚会还将与融创合作,将书店开进社区,成为“家门口的书店”。

社区书店更像是家的延伸,个人书房成为共享的阅读空间。

围绕“亲子阅读”进行了其他尝试,如在深圳大鹏市“方志书院”设立“想象与儿童专区”,在安徽合肥设计全层、全方位的儿童美育成长空间——“长江河记亲子绘本馆”。亲子阅读是方式之一,关键是把这种生活方式传递给下一代。


文化发展


短视频的爆炸式增长让人们对阅读的未来感到担忧,但正如求知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一样,阅读也将永远存在。

只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阅读知识的载体才会更加多元化,才有可能打造一个开放的文化平台,结合用户的需求,不受限制或限定。第二,核心是文化的定位

无论“文化旅游”还是“旅游文化”,都不是简单的加法。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

然而,在实践中,文化往往成为一块“砖”,它会在需要的地方移动。文化成为一种表面的工具,并没有真正与旅游融为一体。

几年前,特色小镇迎来了“窗口期”。在众多类型的特色小镇中,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占比最多,但很多文化旅游小镇缺乏清晰准确的定位、差异化的产品,最终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文化需要以商业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文化的底层依然是商业逻辑的支撑。商业可以标准化,而文化永远不可能标准化。


文化ip


在打造文化旅游IP的过程中,党的定位更倾向于文化空间的规划者和运营者,也在严格谨慎地选择合作伙伴。合作的基础是双方在文化定位上的理念一致。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文化创新,这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

未来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合作伙伴实现双赢。这个过程不仅需要考虑项目的体量,还需要详细研究当地文化,将文化提炼为核心IP的内容,根据对党本身的理解以当代的方式重塑,将特色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有机融合。这是党对文化旅游的定位。

目标是成为特色目的地
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方法搬到这里并不难,但很难保持自己的特色。

所谓依山傍水,就是旅游的1.0状态。在未来的2.0状态下,应该开始更多具有人文文化创意的东西。所以可以进行一些跨界融合,讲不同的东西,可以在更深层次感染游客。

文化旅游产品的R&D和创作需要回归用户对旅行的真实内心需求,包括人文等更高的精神追求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而不仅仅是在山里旅行。

虽然位置大多位于旅游目的地,但目标不是成为旅游目的地的一部分,而是让自己成为旅游目的地,“只知道书房本身是他们的旅游目的地,而不是古镇”。

大众泛娱乐与少数民族艺术的平衡

文化往往被认为是一座寺庙,但事实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在文化背后,但他们面对的人群不同。


文化ip


与晦涩难懂的“艺术”相比,泛娱乐文化显然更容易接近用户。与“面朝黄土,面朝天空”的现实农耕生活相比,大多数人更想体验有空调的田园生活。

如果文化是金字塔,底层是娱乐,中间是泛文化,顶层是艺术,受众越高越少。文化产业绝不是金字塔顶端的自恋者。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向下与大众产生共鸣。解决方案是,聚焦文化圈,向下发展艺术,结合大众的认知和理解,创新一个新的维度。文化不能太小,也不会成为泛娱乐的产物。其实就是坚守中间层,向“泛文化”方向发展娱乐,把艺术和产品融合成面向大众的“泛艺术”产业。


文化艺术


成功的IP创作离不开精准的目标定位和创新方向、内容挖掘的深度和广度、长期规划的生态循环等基本要素。近年来,国内文化旅游和景区的IP层出不穷,但整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且大多短命,这恰恰是文化旅游IP的痛点。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3日 11:1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