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如何更好的进行人机协同?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工业4.0的今天,随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开展,国外众多优秀制造业都展开了智能工厂的建造;而国内的制造业自然也不会落后于这个趋向,他们正在加速推进智能工厂的建立理论。


智能工厂


什么是智能工厂?
智能工厂是应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完成工厂的办公、管理及消费自动化,到达增强及标准企业管理、减少工作失误、梗塞各种破绽、进步工作效率、停止平安消费、提供决策参考、增强外界联络、拓宽国际市场的目的。

智能工厂是智能消费的主要载体,智能消费是智能制造的主线;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AI与先进的制造技术相分离,工厂、消费线和车间将会发作大的革新,也会提升到历史性的新高度。同时,也进步了制造业的质量、效率和企业的竞争力。


智能化工厂


建立了智能工厂后,人机如何更好的协同工作?
在智能工厂中,消费线变成了全自动消费,其他流水线也都全自动化;那么,面对这样的智能工厂是不是就不需求人工操作了吗?NO,工厂里当然少不了人工。我们该考虑的是:人与机器之间如何分配任务?如何让人与机器更好的协同工作?

(1)大批量反复消费形式的制造企业

钢铁、化工等这类大型的制造企业,无疑需求最大限度地完成全自动化、少人化,以至无人化;例如:关于制药厂,更好的计划就是全自动化消费,由于有人工的参与,则会是该行业消费过程中最大的污染源。


智能工厂


(2)小批量、多种类消费形式的企业

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和电气产品,这类制造企业更好的计划则是人机分离。将工人的聪慧和经历与自动化设备和产线相分离;推进零部件的规范化、系列化和模块化,模块化水平越高,就越有可能完成消费和组装环节的自动化。


智能工艺


(3)不同工艺流程的复杂产品制造
关于大型汽车整车企业,冲压、焊接、喷涂工艺已逐步完成高度的自动化,但是总装工艺则自动化水平不高,更多地依赖人工停止组装。手机、家电等电子产品的SMT(外表贴装技术)工艺曾经完成全自动化,但产品的组装、检测等工艺环节则仍然需求大量的人工。

(4)一些高端产品
朴素品的消费制造,愈加需求发挥技术工人的高超工艺程度和“工匠肉体”。

(5)按订单设计(ETO)、单件消费的消费形式的企业
如重型配备制造企业、造船企业,则需求更多地依赖工人来操控设备,充沛应用工人的经历和工艺文件的指导来完成加工与装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求大量运用助力设备。

人机协作有利有弊。利:进步消费效率,提供高度灵敏性,减少以往非自动化或不契合人工作业却给工人带来的繁重工作量;同时,人机协作能降低工人受伤的风险,并且借助可反复流程保证工作质量一直如一,不被操作员的日常状态影响。弊:不是每个制造企业都合适全自动化消费,不能自觉同流合污。


智能工厂建设


制造企业转型智能工厂没问题,应当分离行业的特性、产品特性和消费形式,在推行精益消费和零部件三化的根底上,持续改良,逐渐进步自动化水平,完成人机分离。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10日 14:2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