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教育理念分歧带来的四大危害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做了父母之后,很多人都会有同感,儿女教育问题,往往能引发很多的家庭矛盾:妈妈喜欢让孩子学一些高雅的艺术,爸爸则更倾向于加强孩子体能的训练;妈妈主张孩子规律作息,严格遵守时间表,而本身就爱玩的爸爸则经常会带孩子玩到很晚……



还有其它许多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如孩子犯错后该怎么处理),经过长期的“争执”,也会酝酿成大的、难调和的矛盾。更糟糕的是,有不少存在着矛盾和分歧的夫妻,往往都只看到自己的“委屈”、“不满”,却忽视了孩子夹在父母中间会有多难过、多矛盾。


在孩子看来,爸爸妈妈都是自己最爱的人,如果听从其中一位就意味着“背叛”另一位,于他们而言,该有多痛苦!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家庭的家庭教育氛围是否和谐,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的性格、脾气、人际关系、思维方式等方面。

父母教育理念分歧的危害有哪些?

小编认为,教育理念分歧所带来的危害主要有以下这些:


1.影响力相互抵消

父母互相“拆台”,容易导致孩子“谁的话都不听”,或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最终无法达到有效教育孩子的目的,也会使父母双方在孩子心目的威信降低。



2.使孩子无所适从
爸爸和妈妈都是孩子的模仿、学习对象,双方意见不统一,势必会让孩子无所适从,甚至导致孩子“双重性格”或“回避型人格”,在爸爸面前一个样,在妈妈面前又是另一个样。

3.影响孩子是非观和自控力
孩子小的时候,对是非的判断标准主要取决于父母的意见,只有父母一致肯定或否定,他才能知道某种行为正确与否,才能有意识去改正不好的行为。否则,孩子做错了事也会为自己开脱,或者找支持自己的家长来为自己“撑腰”。

4.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父母教育观点不一致时,双方容易发生争执,甚至争吵,使家庭气氛变得紧张。孩子长期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会谨小慎微、丧失某些天性,也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时间长了势必会影响心理健康。



夫妻意见不同该怎么办?夫妻双方由于成长环境、经历等的不同,难免会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意见不一致。不过,双方应该尽量沟通协调,在最大程度上保持统一,否则,双方为孩子付出的心血都会大打折扣。美吉姆鼓励父母陪同孩子上课,也是希望能够在双方都在场的情况下,共同学习、交流早教之道,有利于双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保持一致。

遇到分歧,爸爸妈妈该怎样处理呢?

在遇到分歧的时候,父母应该采用以下这些方法进行处理。


孩子在场时要尽量避免正面冲突

不管对方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得当,不管自己心中有多少不满,都尽量不要轻易指责对方,尤其要避免孩子在场时与对方发生争执,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事后坦诚沟通交流,善于倾听

寻找合适的机会,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也欢迎对方阐述自己的观点,双方抱着商量、讨论的态度,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肯定对方的初衷,互相尊重和理解,尽量达成意见的统一,或者以积极的态度和生动的事例,寻求对方的支持。



求同存异,双方一起探讨
在如何与孩子沟通的问题上,如夫妻双方各执一词,难以区分优劣、对错,不妨一起来尝试不同的方式,看哪一种的效果更好。

在孩子面前维护对方
如爸爸或妈妈的教育方式引起孩子的不理解或不满,另一方应善于在背后提对方解释,告诉孩子对方的真正想法和好的用心,并引导孩子尽量去体谅。

与孩子沟通注意技巧和方式

爸爸妈妈还要善于倾听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尊重ta;同时,对孩子要以理服人,不要因为ta年龄小就一味地只对ta下达“指令”,说明原因、讲明道理,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爸爸妈妈一定要相互支持、保持一致,出现矛盾后积极协调解决,因为这不仅是对和谐家庭的保护,更是关系到孩子切身利益的大事!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