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与非住宅在房屋交易方面的五大不同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房屋交易中,购房者往往会听到住宅和非住宅这两个名词,但是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下边就跟随企业头条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住宅和非住宅定义
住宅和非住宅定义的区别,主要有以下这些:

1、什么是住宅
住宅是指供居住的房屋。其中包括别墅、宿舍,但是不包括住宅楼中作为人防使用、不住人的地下室,不包括托儿所、病房、疗养院、旅馆等有专门用途的房屋;而且存在层高限制:住宅标准层高不小于2.7米。

2、什么是非住宅

非住宅是指除了住宅以外的非居住用房屋。其中包括办公用房、商业服务用房、工业用房、仓库用房等;



办公用房
主要包括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学校、医院等单位办公用的房屋。其中还包括档次比较高的、设备比较齐全的高标准写字楼,以及条件一般的普通办公用房。

商业服务用房
商业服务用房主要包括各类商店、饮食店、粮油店、菜场、理发店、照相馆、浴室、旅社、招待所等与从事商业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屋。

工业用房

工业用房从字面上就是是直接用于生产或为生产配套的各种房屋,主要包括主要车间、辅助用房及附属设施用房。凡是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建筑业以及科研、学校等单位中的厂房都是包括在内的。



仓库用房
仓库用房是指用于工业、交通运输、商业、供销、外贸、物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建造的成品库、半成品库、货物仓库、物资储备库以及粮油库等。

二、住宅与非住宅界定标准是什么?
界定住宅与非住宅的标准,是根据所核发的产权证为准,是在“设计用途”一栏记载“住宅”还是“非住宅”,而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是在“用途”一栏记载“住宅”还是“非住宅”。

三、住宅与非住宅在房屋交易方面的不同
住宅和非住宅在房屋交易方面,主要有以下这些地方存在不同。

1、购房的条件不同

购买住宅类房屋时,在大部分城市,家庭名下已经拥有的非住宅类房屋,是不会影响买房资质审核时的套数计算;



2、交易的税费不同
住宅可分为新房和二手房,新房交易涉及的税费包括: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等,其中税费是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税费包括:增值税及附加、契税、个人所得税等。

如果是非住宅首次交易,契税按照3%或4%的标准缴纳,无法享受税费优惠。而非住宅的二次交易涉及的税费包括: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

四、住宅与非住宅在产权上的不同

住宅是70年产权,产权证上使用性质一栏写的是住宅,水电煤气暖气都是民用收取标准。非住宅通常是40或50年产权,产权证上使用性质一栏写的是非住宅,因此水电气比住宅贵不少,因为是按照商用标准收取。



五、住宅与非住宅在落户上的不同
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非住宅是不能落户的,只有房屋的性质是住宅的才可以落户。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有关住宅和非住宅的区别,想必您已经有所了解了。希望小编介绍的这些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房产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8日 03:4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