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发展的利弊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文化是由历史传送的,表现在符号中的意义形式。它塑造了人们认知和解释世界的方式。民族文化即民族所独有的一套对世界的认知与解读方式。在诺苏人眼中,身体的痛苦比生命的消逝愈加可怕,这是文化。


文化领域


而像技术、学问等能够是文化的载体,但并非文化自身。需求补充,文化无上下优劣之分。企业头条小编以为民族文化的开展其表征是民族文化的持续,本质是内在逻辑的不时自洽,关于变动的理想有更强的解释力。


现今,以欧美兴旺资本主义国度为主导的全球化体系疾速树立和扩张。全世界恪守一套规则,其本质是文化的同质化,民族文化逐步丧失关于世界共同的认知与解释方式。所以企业头条小编以为,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开展弊大于利,理由如下:


民族文化


1. 文化交流中话语权的不对等

使民族文化被外来文化解构、异化,招致民族文化无法持续。文化自身不分高低,但文化背后的主体却有明显的强弱之分。其背后主体之间政治、经济、军事等差距招致文化交流中话语权的不对等以至单边化。结合国《人文开展报告》指出:“当今的文化传播失去均衡,呈现从富国向穷国传播一边倒的趋向。”所以好莱坞大片可以将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肉体扩散至世界各地,以至一些本来具有中国符号意味的花木兰、西游记等也沦为美国肉体的附庸。


文化产业


控制话语权的主体以更具强迫力的手腕输出文化,冲击民族文化内部的认同感,使其丧失文化自信,以至解构、异化原有的民族文化。塔斯马尼亚人面对西方的文化,对抗者被屠戮,依从者也因各种疾病等缘由最终灭绝。


2. 全球化浪潮下,外来文化消解民族文化本身竞争力。

在全球化统一利益的驱动下,民族文化不得不改动本身迎合外来文化,以期在全球化趋向中得到更好开展。但在此过程中,民族文化已逐步失去其异质性,变得同质化。同时,由于进入到一个就由外来文化制定规则的体系内,民族文化以及其民族自身的竞争力大大消解,不但没能完成更好开展,反而丧失主动权,兴旺国度的压榨要挟进一步加深。


文化思维


中东阿拉伯之春承受了西方的政治文化,换来的却是无限内斗焦土一片。所以我们发现,一味承受外来文化迎合文化同质化趋向,放弃原有的共同开展道路,不只不利于民族文化的持续更不利于民族的生存开展。


综上,我坚持以为,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开展弊大于利。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03日 11:1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