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办

      第二届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关村举办。论坛以“凝聚新时代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做好精准服务和指导工作,推动新阶层人才实现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此次论坛由中关村科学城众创空间党校、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党委、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等联合主办。人民政协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相伟,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出席活动并致辞。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非公党建处副处长曹舟,海淀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董三福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北京市、海淀区部分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企业家、创业者代表等参加活动。论坛由中关村科学城众创空间党校副校长、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主任陈洪渭主持。

      作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海淀区一直注重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定制精细化人才服务政策,打造人才强磁场,深挖人才蓄水池,深化人才交流,助力领军企业培养,把政策利好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为人才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01

开场演讲

      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表示, 海淀创新发展的核心因素就是人才,特别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海淀肩负着深耕试验田,当好排头兵的重要责任使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作为海淀区人才的重要来源,新的阶层人士他们的作用也更加明显,地位愈加重要。希望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以此次论坛为新契机,再接再厉,整合教育、科技、人才等各类优势资源,以需求为导向,精耕细作,服务新阶层人才,不断发掘培养更多具有深厚科学素养、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的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实到全区新阶层代表人士储备队伍中;同时,发挥智库优势,围绕新阶层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发展规律、总结实践经验,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阶层研究智库,为海淀区,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和实践

      作为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的联合发起单位,人民政协报社联合有关部门对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和掌握总体发展情况。人民政协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相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开展走访调研,为建设好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联系好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服务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接下来,将通过更细致、更认真、更效率的工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好平台、做好服务,更好地发挥好知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智力资源密集等优势,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好青年科技人才群体的共识;同时,根据党外人士多、年轻人众多的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起有效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独特作用的机制,积极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新时代力量。

02

揭牌仪式

在论坛上,中关村人才创新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顾问聘任仪式。

据悉,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旨在进一步沟通和链接院士专家,积极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人才创新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

顾问名单


  •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

  •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校外博士生导师、“国家磁悬浮标准化小组”副秘书长郑铁民

  • 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兆彬

  •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PI研究员、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魏迪

《智能时代的融合创新》主旨演讲

会上,张建伟院士做了题为《智能时代的融合创新》的主旨演讲,就如何使人才在智能时代进行交叉创新、中关村人才如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享自身的实践和体会。

未来的创新要基于高新技术的融合,如何将关键行业的人才聚在一起进行创新,是未来培育人才非常重要的方向,期待未来通过中关村人才创新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人才顾问、国际产学研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张建伟院士

AI技术和人才情况报告

当下,AI产业化应用正在加速推进和演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AI发展和产业化应用,关键在人才,AI人才规模、结构和质量决定了AI领域的未来发展态势。论坛上,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携手国内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发布了《AI技术和人才情况报告》,从国内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人才状况以及人才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等三个方面展示了目前国内AI技术和人才发展情况。

      目前国内在一些顶尖算法算力的突破已处在全球领先地位,但产业落地方面还有完善空间,需要技术协同才能产生良好效果,多模态、交叉学科等是AI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从国内来看,北京的AI人才遥遥领先,尤其在中关村这个高校院所聚集的地方,希望未来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能够实现更大力度的跨越式发展。

——亿欧联合创始人、总裁王彬


中关村新阶层人才综合评价标准制订

工作正式启动

论坛上,中关村新阶层人才综合评价标准制订工作正式启动。作为专业机构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理事长方竹兰介绍了中关村新阶层人才综合评价标准制订的相关工作。

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在行业领域、职业特点,从政治思想状况、专业技能、行业贡献、廉洁自律、参政议政、社会影响等多个维度切入,设计专业的指标体系,制订综合评价标准。中关村新阶层人才综合评价标准制订工作是一项创新性的举措,未来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专业机构共同开展综合评价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与创新人才培养等结合起来,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方竹兰

圆桌对话

围绕“AI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这个主题,中关村新阶层人才创新中心副秘书长盖博铭与张建伟院士、梅卡曼德联合创始人丁有爽、国科智安首席技术官王璋盛、 曙光智算副总裁明立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在读硕士、全清智能AI治理实验室CEO林彦熹,就人才成长、人才素养、人才结构、人才管理、人才政策、人才服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共同赋能高素质人才、新阶层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服行业责编:李世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