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记账发展及未来

  我本人从事代理记账服务转眼已经近20年,代理记账从开始不被客户接受到接受,经历了一段时间,最终接受的原因只有一个--性价比高,也就是说成本低。有句老话:好货不便宜。在如此低价的状态下运营,代理记账经受住便宜的考验,如今依然存在,但至少出现服务质量不敢恭维,在现在大数据和金税系统的要求下未来是不是还会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水至清无鱼,抓住机会实现变革有前景。

  未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财税合规意识增长,代理记账市场规模必然继续快速扩大。虽然现在经济增速没有世纪头二十年那么快,但进来国家对大型企业垄断资源的限制,必然导致中小微企业的成长空间得到一定的拓展。尤其考虑到目前正是互联网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时代,各种新经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必然会带来大量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增长。小微企业初创,财税方面必然寻求外包形式的代理记账。我们认为,随着大量新经济体的产生,随着企业财税合规意识的增长,代理记账市场的发展速度会超过本世纪头二十年。

  当前传统代理记账模式难以为继,必然被新业态、新模式所代替。传统代理记账门槛低、服务差、客户满意度低、难赚钱,会计员工满意度低流动性大、本地化服务半径小,都是传统代账公司的痛点,也是传统代账公司难以成长壮大最根本的原因。

 期间不少互联网资本纷纷进入到这个行业,也获得了很多融资。但是,除了引入一些行业软件,引入一些互联网公司营销打法,代理记账的痛点并没有根本改变。更痛苦的是,这些互联网资本技术、管理、营销成本更高,使得赚钱难的痛点,比传统代账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

  代理记账公司必须要做根本性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要真正把成本减下来,把服务提上去,把钱赚出来。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要解决传统代账痛点的核心症结:会计。因为代账公司为了利润,一般都招聘的会计经验和专业都有限,这些会计还需要对接几十上百户企业老板的财税服务需求,必然顾此失彼。而一旦各方面成熟了,要么离开代账公司去企业,要么从代账公司撬走一批客户自己当老板。

  所以代理记账行业未来的根本路径就是财税自动化,注意不是互联网+模式,而是真正的去会计化,让软件代替会计服务客户。传统代账模式下一个会计服务几十户企业,一些互联网+模式可能服务上百户企业,而在财税自动化场景下,只需要一个客服,就能服务成上千个客户。

  所以答案就来了,代账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大量固守传统代账模式的企业逐步被淘汰,而一部分转型财税自动化的企业享受最大的商机。


(企服行业责编:李世忠 )
2023年02月02日 11:1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