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家公司财务报表的关键三步

很多人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就是看下每年的利润多少,其他都不去细看,那么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看呢,下面多细细为大家作讲解。


公司财务


财务报表的类型有哪些?

财务报表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这三个表面没有轻重之分,要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这三个财务报表都得细看,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一定时期的资产负债状况,利润表是反映一定时期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一定时期的现金进出情况。


公司账目报表


首先应该看资产负债表

这三份报表,首先我们应该看的是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有首先我们先看资产部分,资产有货币资金,货币资金是指银行存款与现金,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等,固定资产相对来说金额越少越好,因为这个会影响每期的利润,巴菲特选股时都喜欢选轻资产的,也就是固定资产比较少的,会计每期在做报表时会将固定资产的折旧进行摊销。


公司利润


固定资产少的,每期摊销的金额也会比较少,还有一个需注意看的是商誉,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商誉金额也是越小越好,负债方面我们要看一下应付账款,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一个资金充足的企业,借款会小或没有,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国酒茅台的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构成

利润表方面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收入,一个成本,最后得出利润,看报表我们最好是拿以前年份同期的报表作比较。利润表我们需注意看的是成本各项中费用,还有资产与信用减值损失,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这些数据都要去看一下


公司财务成本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这个是指平常经营的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是指在一定期间经营进出的差额,这部分的数额最好的高于同期利润表的利润。第二部分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指投资方面的现金流,投资有固定资产,投资联营公司等,这部分最后也会得出一个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一定期间投资的进出差额。第三部分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这部分包括借款与投资款,及发行债券的资金流


公司财务报表


看完三个重要报表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上市公司的主要指标,看完这些之后就大概清楚一家上市公司的状况了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