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中的分摊和计提究竟是什么意思?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企业财务工作当中,分摊和计提是两个非常经常被提到的概念,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正确理解这两个概念非常重要,下面优府科技小编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两个概念。


企业财务


一、分摊

普通指在不同科目之间分配金额(如计提折旧根据固定资产的用处不同分摊至制造费用或管理费用),或者是同一科目不同明细之间分配金额(如月末无在产品的本钱核算中当期发作的制造费用在当期产废品之间的分摊)。摊销普通指无形资产的摊销,相似与固定资产的折旧。简单的辨别,分摊是一种计算办法,摊销是会计的一种核算处置。


会计核算


二、计提就是计算和提取

按规则的比率与规则的基数相乘计算提取,列入某科目。是指在一个规则的基数上(如支付的合法员工薪酬),乘以规则的比率(如对付福利费全国规则的都是工资的14%),按此办法计算出来的就是应提取的对付福利费过程,计入对付福利费科目就是对后一句话的解释。


财务计提


四项计提
依照会计核算普通准绳中的慎重性准绳和真实性准绳,财政部[1999]35号文增加了计提短期投资涨价准备、存货涨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加上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统称四项计提。

1、计提短期投资涨价准备
是指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应将股票、债券等短期投资,按本钱与市价孰低计价,短期投资的市价低于本钱的差额,计提短期投资涨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

2、计提存货涨价准备

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如由于存货遭受毁损、全部或局部陈旧过时或销售价钱低于本钱等缘由,使存货本钱不能够收回的局部,应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本钱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并计入存货涨价损失


公司财务


3、计提减值准备
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假如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运营情况恶化等缘由,招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并且这种降低的价值在可估计的将来期间内不可能恢复,将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长期投资的减值准备,并冲抵投资收益。

4、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估量坏账损失,构成坏账准备,记入管理费用。待实践发作坏账时冲销坏账准备和应收账款金额,使资产负债表的应收账款反映扣减坏账后的净值。


财务计提


相信看过文章后你会对这两个概念更加了解,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有关分摊和计提的知识,欢迎咨询北京企业服务公司了解。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20日 10:5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