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规模纳税人应该主动转为一般纳税人吗?

小规模纳税人需要转为一般纳税人吗?一般有这种疑问的北京小微企业,会考虑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帮助企业拿到更多订单,另外一个是一般纳税人可以通过进项税抵扣,减轻税负,那么小规模纳税人转为一般纳税人,应该如何进行权衡呢?



什么是小规模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收入在500万以下,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照规定报送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就是指不能正确对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和应纳税额进行核算。


如果小规模纳税人的年收入高于100万,按照相关法律应该申请转为一般纳税人,不主动进项申请,税务机关会强制进行身份变更。



如果企业的销售收入低于100万,但是财务制度健全,也可以主动向税务主管部门申请,变更身份为一般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一旦转为一般纳税人,就无法再转回小规模纳税人了,这是一个不可逆的选择,企业需要慎重。



小规模纳税人有哪些优势?

小规模纳税人的优势,主要有以下这些:


1.税负率不同

增值税的税率目前有三档,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一般为6%、11%、17%,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一般为3%。

2.一般纳税人获得进项发票可以进行抵扣
一般纳税人获得进项的发票后,可以进行抵扣,而小规模纳税人不能抵扣。

从征收率与税率的比较来看,小规模纳税人一般有着很强的税率负优势。考虑到一般纳税人能抵扣进项,因此具体税负还需要测算,但是一般纳税人所缴纳的税款,要远远高于小规模纳税人。

税负的均衡点究竟在哪里?
有人认为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款降低,是因为成本当中取得专票的部分太少,或者是成本率太低导致。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一般纳税人的税负是更有优势的呢?



可以假设所有的成本都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票,需要让一般纳税人(税率17%)和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相等,方程式的解是,销售毛利率大约等于20%。

这意味着只有在销售利率低于20%情况下,一般纳税人更有税负优势。实际一定要比这更低,因为成本不可能都能获得增值税进项税票。

一般纳税人税率存在6%、11%这两种情况,这种情况下,销售毛利率的均衡点是什么,同样可以根据方程式测算。

转一般纳税人的选择要慎重
有人可能会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解读,认为一般纳税人的信誉会更被看好,更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另外,客户一般都需要专票,但是小规模纳税人开不出专票,客户也不愿意和小规模合作。

先进行澄清,小规模纳税人目前不可能直接开出专票,但并不等于小规模纳税人无法为客户提供增值税专票。如果客户需要,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到税务部门申请代开,客户可以获得征收率3%的进项税票。



小规模纳税人要不要转一般纳税人,企业头条小编的建议是,如果税务部门没有强制要求,就不要急着转为一般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不是一个荣誉头衔,而是沉甸甸的税务负担,小规模纳税人需要用足税负优惠待遇。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