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司的老板们要注意了:注册资本不要写太多!

90后青年律师,每天分享不一样的法律干货文章。喜欢就点个关注吧~谢谢!

我兄弟大娃在老家开个烧烤摊,看着大家都注册公司成了大老板,他心里痒痒,也想注册个公司玩玩。昨天就来问我是不是现在没钱也能注册公司当老板了,我说是的。他接着又问,那注册资本写成100亿可以吗,我回答说可以的。

可以是可以,但有些话我还是要提醒我的大娃兄弟和各位观众的。请您继续往下看。

注册资本是申请人在申请注册公司时登记的资本总额,也是所有股东在一定期限内要缴纳给公司的总资本。2014年以前《公司法》规定注册资本为实缴制,你登记的多少就要缴纳多少,比如你想登记100万,那你就要往公司的账户上打100万,并且要第三方出具验资报告。

2014年后我国《公司法》关于注册资本有了新的规定,由实缴制变为认缴制,比如你还是要注册100万的公司,但是你此时并不需要实际支付100万给公司,只需要在一定期限内缴纳就可以。这个期限为几年到几十年不等。

因此,在查询企业信息的时候,好多企业的注册资本都有标注,但是实缴资本都没有信息,那些因为它并没有实际缴纳一分钱给公司。

我国法定注册资本制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只是从实缴制变为了认缴制。但是大家要明白,认缴不是大家就不缴了,还是需要在一定期限内缴纳的。并且如果发生一些特殊情况,相关机构还可能要求提前缴纳所有注册资本。

注册资本认缴制降低了大众创业门槛。将注册资本故意标高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客户觉得公司有实力,成交机率会提高,但同样也会增加许多风险。

《公司法》中关于注册资本的法条有如下几条:

注册资本跟股东到底有啥关系呢?

第一,认缴资本与公司的责任挂钩,你注册100亿,就要做好承担100亿责任的风险。比如有个官司你输了,需要赔偿200万。如果你注册资本100万,那在公司无财产的情况下,你只需要拿出100万就没责任了。但如果你注册资本写的100亿,那起码你先要得拿出200万把这事解决了。

第二,你认缴的出资关系到你为公司承担的责任范围。比如在一个100万注册资本的公司。你认缴出资20万,那你就需要承担20%的法律责任。如果赔偿额为50万,那你就要承担10万的法律责任。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在注册公司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承受风险的范围来登记注册资本。否则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公司必须在注册资本的范围内承担责任,那作为股东的你必须在认缴资本范围内承担法律责任。甚至连带责任,把自己的财产也搭进去,得不偿失。

声明:本文转载于石家庄律师韩非,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无关商业利益,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企服行业责编:李建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