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像美国那样直接给民众发钱?发美元才行,人民币不行

最近,环球时报胡锡进说,“有的国家给每个人发钱,但那属于哄大家,都发钱就基本等于不发钱。”然后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就和他怼上了,建议政府应该给底层老百姓直接发钱。

我倒觉得胡说虽不讨喜,但却有一定的道理,政府直接发人民币给大家,会产生很大的危害,在中国直接发钱解决不了底层贫困的问题,也不能调节贫富差距,而且还会产生不公。

马胡之争

中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发钱,最重要的原因是两者国情不同。这是因为在当今的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美国处于这个体系的最高端,即消费端,提供需求,制定标准,决定价格。中国处于这个体系的生产端,主要负责中低级商品的生产加工制造,比较依赖国外市场。

因此,美国给民众发钱,直接刺激消费,国内没有足够商品,向海外发出需求提供订单,而且能决定商品价格,保证不会大幅涨价,影响国内物价。美元是世界主要结算货币,想买什么基本都能买到,美元体系主导着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

中国给民众发钱,直接刺激消费,抢夺国内市场现存商品物资,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人民币只能在国内用,去了国外买不了东西,而且价格不是自己说了算。所以中国放水,都是给企业借钱,银行对企业扩大信用投放,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增加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生产加工制造行业必须依靠不断的投资才有可能增加利润收入。

中美两国的国情不同,直接决定了两国政府在面对同一问题时采取的解决方式不同。如果为刺激国内消费,目前发券要比发钱更好,促进富裕人群消费比促进底层更有价值,对底层主要是做到保障就足够了。

老百姓想法比较朴素,以为发的钱就是钱,其实如果钱后面没有商品,没有信用,就是废纸一张。如果一定要发钱,给大家发些美元可以,但不准在国内使用,只能到国外买东西,这样就不会导致国内通胀,不过这好像又和底层老百姓没什么关系了,嘿嘿。

声明:本文转载于一字一句话的事,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无关商业利益,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财经金融责编:李建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