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企业文化属于哪一种类型?

 

何谓企业文化

在开始谈论各种具体的企业文化类型之前,首先还要正本清源。所谓企业文化很多时候也会被称作是组织文化,指的是一个组织所有成员共同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方式,该组织正是因为这些而有别于其他组织。或者也可以说,这就是一家企业的“人格”,企业员工的总体满意度与此息息相关。

一种常见的误解是,一家企业只要有了明确的核心价值观,能够给予员工相当的福利,自然也就拥有强大的企业文化。在现实当中,核心价值观固然理当成为企业文化的指针,但是从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到企业文化最终的建设完善,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于福利之类,则只不过应该是深思熟虑下建立的良好工作环境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已,切不可喧宾夺主。

真正强大而优秀的企业文化就如磁石一般,可以自然吸引到合适的人才加入旗下,并且全情投入工作。根据网站Glassdoor不久前的一次研究,77%的人在应聘之前都会先对相应企业的文化进行评估。更加值得重视的是,56%的人都认为企业文化要比报酬更加重要。

要建立富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努力——一家企业的文化必须准确反映出其价值观,与其总使命保持一致。总之,企业文化的建设可谓任重道远,但是只要你愿意一点点去做,所有的努力长期而言都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四种主要的企业文化类型。

 

四种企业文化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奎因(Robert E. Quinn)和卡梅隆(Kim S. Cameron)曾经对各种推动企业效率提升的品质进行了全面研究,在分析了由多达39种要素构成的清单之后,两位研究者发现了两组关键的两极关系,即:内向型与一体化VS外向型与差异化;灵活性与自由裁量VS稳定性和控制。如果以这两组关系为横轴和纵轴建立坐标系,就可以看到,四种主要的企业文化类型可谓是“各得其所”。

 

团队型文化

优先点:导师制与团队协作

典型品质:灵活性与自由裁量;内向型与一体化

座右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关于团队型文化:所谓团队型文化,又称家族型文化,顾名思义,就是整家公司像一个快乐的大家族一样,高度专注于人。这里有高度协同的工作环境,每个人的价值都得到珍视,大家将沟通置于高度优先地位。团队型文化往往伴随着水平型结构,高管和普通员工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界线,彼此学习受到鼓励。这样的企业是行动导向的,乐于拥抱变革,这也证明了他们天生就具有高度的灵活性。

优势:团队型文化之下的企业员工投入度高,心情愉悦,而员工的愉悦自然会传导给客户。这是一种适应性极强的环境,因此拥有团队型文化的企业,市场成长的前景很是光明。

劣势:伴随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团队型文化往往都很难保持下去。还有,水平型领导架构之下,公司的日常运转可能会显得凌乱,缺乏方向感。

团队型文化常见于哪里:适应性强、团队导向、水平型结构,在看到这些关键要素时,人们自然会想到,团队型文化经常是存在于小公司,或者初创公司当中。刚刚起步的组织当然需要强调团结合作、充分沟通,领导者经常与员工互动,寻求反馈,而企业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团队建设。

如何建立这种文化:要在公司内部建起团队型文化,领导者的第一步就是对员工张开臂膀。对于成功的团队型文化而言,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你必须让团队知道你乐于倾听反馈。你必须找出每个人的价值所在,了解他们对变革的态度,征求他们关于帮助公司进步的想法。第二步,你则要认真对待他们的意见,将其转化为公司的实际行动。

 

灵活型文化

优先点:冒险与创新

典型品质:灵活性与自由裁量;外向型与差异化

座右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关于灵活型文化:灵活型文化植根于创新。这些公司总是走在自己行业的最前沿,因为他们总想着要抢在其他人前面,率先发现可以改变世界面貌的下一颗“重磅炸弹”。要达到这一目标,他们必须去冒风险。灵活型文化看重个性,企业鼓励员工展开创造性的思考,大胆提出自己的理念。因为这种企业文化具有外向型与差异化的特质,各种新的理念必须要与市场成长和企业成功紧密联系。

优势:灵活型文化会带来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响亮的名头。员工以打破常规为目标,自然干劲十足。还有,既然企业强调创造性和新理念,那专业发展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劣势:风险总归是风险,这就意味着新的项目也可能无法开花结果,反而给企业造成了损害。灵活型文化下,企业员工都背负着拿出新理念的压力而彼此激烈竞争,有时候便不免走向反面。

灵活型文化常见于哪里:谷歌、Facebook、苹果,这些鼎鼎大名的硅谷玩家其实都是典型的灵活型文化,他们高度外向,敢于冒险。他们身体里似乎总是涌动着创造的激情,总是能够做到前人未曾做到的事情。归根结底,科技行业天生就是一个不断创造新产品,同时自身常变常新的行业,这里会成为灵活型文化的国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何建立这种文化:灵活型文化天然内涵高风险经营策略,因此,在有些行业当中,想要建立这样的文化其实非常困难。只不过,对于这些行业,灵活型文化也是有很高借鉴价值的——开动头脑风暴,让员工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想法,总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进步。当那些真正成功的理念获得奖励,整个团队都会在激励之下学会跳出窠臼来思考。

 

市场型文化

优先点:竞争与成长

典型品质:稳定与控制;外向型与差异化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

关于市场型文化:市场型文化将盈利能力置于首位。利润是评估一切的终极标准;公司里的每一个岗位设置都需要服从于更大的目标,只是不同的员工和部门有着各自不同的切入点。这些企业都是结果导向型的,专注于外部的成功,而非内部的满意度。市场型文化强调完成定额、达到目标,以及获取业绩。

优势:高举市场型文化的企业往往都利润丰厚,生意成功。整家企业都高度专注于同一目标,员工自然就对努力方向再清楚不过了。

劣势:可是,也正由于所有决策、项目,乃至公司里的每一个职位都是基于表现数据的,员工想要施展自己的个人抱负,空间极为有限,他们就可能变得消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市场型文化常见于哪里:市场型文化的企业,其目标就是成为行业最佳。这就意味着,他们往往都已经是规模较大,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他们正在想办法在竞争中再进一步,将所有可以成为对手的玩家都打倒在地。

如何建立这种文化:市场型文化的特点就是,其每一个侧面最终其实都指向公司利润,可谓万法归宗。要建立这种文化,不妨先对公司内部所有的岗位进行评估。计算出每一个角色的投资回报率,为其确立合理的产出基准。在承担类似工作的员工当中,对表现优秀者给予奖励。

 

层级型文化

优先点:结构与稳定性

典型特质:稳定与控制;内向型与一体化

座右铭:“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关于层级型文化:拥有层级型文化的企业往往都具有传统的架构。这些企业专注于内部结构的完善,命令链条清晰完整,领导者与员工之间隔着多个管理层级。除了这种严格的架构之外,他们对员工往往还有明确的着装要求之类。层级型文化有一整套明确的行事规则,这让企业得以表现稳健,远离风险。

优势:因为高度重视企业内部结构,层级型文化的方向非常明确。所有工作流程都设计得非常完善,服务于公司的总体目标。

劣势:层级型文化严格到了几乎刻板的地步,自然就没有多少空间留给创造性了,因此,这些企业往往在市场变革面前应对较为迟缓。更不必说,层级文化认为组织优先于个人,这肯定无助于员工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

层级型文化常见于哪里:层级型文化的企业最集中地分布在两个领域,一个是那些老牌公司,另外一个则是那些消费服务行业,比如快餐店等。这些企业极度重视日常运转的顺畅,而对改变则兴味索然。

如何建立这种文化:要建立层级型文化,第一步就是明确和完善工作流程。如果命令链条存在裂隙,那就要立即改进。要保证每一支团队、每一个部门都有明确的长期和短期目标。

 

一家公司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其实只要看看他们的团队、他们的价值观,也就不难推想到了,求职者几乎立刻就能够分辨出来。所有的企业领导者都应该仔细评估自己公司当下的企业文化,思考一下对于自己的公司而言,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现状有哪些是符合你的利益的,又有哪些领域需要改进?领导者当然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来左右企业文化发展的方向,但是也不要忘记,新加入的员工同时也在对企业文化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因此,在吸纳人才时,必须时刻记得要去寻找那些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助力的人。

(来源:股权激励设计者)


(企服行业责编:张超 )
2020年05月30日 14:4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