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旅游感受:一座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刚到青岛的时候感觉和大连差不多,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妖风四起,近海城市典型的气候。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一边坐车一边有意无意地观察着路边街头巷尾里的细节,越来越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要深厚许多。


青岛旅行


由于第一天住的是离崂山不远的郊区,所以这一路上看到的都是青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景象。兴许是周六,每隔一段时光就能够看到路边的小商小贩向着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兜售自我车子上的商品,小商小贩们三五成群一片嗑瓜子一边扯着嗓子兜售叫卖,过往的人群也多是成群结伴,有的是一家老小,有的是情人密友,大家来来往往,有说有笑,颇有了一些要过年的气息。


青岛的商业区融入了很多当地的文化因素

到青岛市里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我也没有去什么地方,随便吃了路边的一家肉夹馍之后只是漫无目的地逛悠。让我感觉十分棒的是那里的商业区融入了很多当地的文化因素,比如大店面旁边的小角落里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小吃,路边的小店里会卖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这让我感觉到如果我在那里购物的话不会觉得我和那里只是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关系,因为这种寓买卖于生活、寓商业于文化的做法其实是把顾客容纳其中,使得顾客有一种被认同和被关照的感觉。


青岛城市环境


我觉得这样的氛围是大连最为缺少的,大连的街头全是高楼店面,很少留有小角落来供当地的小商小贩来作些富有当地文化的小生意,即便是偶尔留下一点角落和空间,也一般是一些诸如“麦当劳”、“谭木匠”之类的很正规、纯商业性的店铺,根本无法营造出一点生活气息,更别说体现当地本身就很贫瘠的文化印记了。


青岛文化


一个城市、一个地方,要想真正扩大自我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务必要着重打造自我的文化名片,而文化名片的打造务必依靠传承和发扬自身的历史和传统,只靠大张旗鼓地建设标志性建筑和旅游景点只能在短期内造起一股声势,无法长远维持。不管是个人、团体、城市还是国家,竞争的核心务必最终落脚到“精神”层面的东西上来,否则最多只能昙花一现,成为过眼云烟罢了。


青岛印象

青岛有美丽的崂山,有美味的海鲜。我们脱了鞋挽起裤腿站在石头上照相。海水像一只只手向沙滩扑来,冲上来许多贝壳,大的小的形状千奇百怪。我用沙子堆了一堵城墙,目的是免得冲走美丽的贝壳。


青岛旅行感受


沙滩的石头下有许多小螃蟹,小螃蟹跑得非常快,我们一番石头,小螃蟹就快速分散。

海鸥到处都是,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有的像一个个大扇子,有的像宝剑,有的像被砸了个大包,还有的像巨大的黑云。

听说海底世界的鱼有100多种呢,如:娃娃鱼,它就像小孩子一样,圆圆的脑袋可爱极了。咦那里怎么那么多人,哦原来有一只鳄鱼长着大大的嘴巴,样子即可怕又可爱,好多人向它身上投了许多的硬币。再向里走走,我们就站在了电动走廊上,隔着玻璃看见鱼儿的颜色各种各样,色彩斑斓,异常美丽。看上面全是小金鱼,看左边是飞虎鱼,气鼓鱼,红白相间的鲤鱼,红黑相间的是一种奇怪的金鱼等,海星在水底懒洋洋的蠕动着,海蟹,海虾在水草间悠闲地散步。


青岛风景


我们在到前面看看公主和王子的精彩表演,他们的动作轻盈优美,快乐的游来游去,他们的表演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童话般的世界。跟着人流往里走,那里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看可爱的海豚表演的钻圈,跳水,他们的动作灵活,引人注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旅游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16日 04:1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