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项目管理思维制定旅行计划的三大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项目管理有一句口头禅,叫做:“人人皆可学,事事皆项目”。

项目管理不只是在工作中可以运用,在生活的运用更是无比广泛,比如国庆长假,如何运用项目管理的思维制定一个出色的旅行计划呢?



下面就是一些要点,简洁易懂,很容易get:

01.旅行中的三大限制性因素
1). 范围:为了确保旅行达到预期目的需要完成什么?是去看一个地标景点?参观某个特定 地区?还是去拜访朋友?要先尽可能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

2). 成本:任何人的旅行成本都是有边际的,想想:这次旅行中,什么项目是我最愿意或最有能力支付的?



3). 时间:这次旅行最少或最长需要多少时间?这次旅行自己最少或最长可以有多少时间?

02.了解上述三大限制性因素哪一项没有商量余地
了解上述三大限制性因素哪一项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与所有的项目一样,其余两个有弹性的项目可以修正以支持该项目

1). 如果范围是不可调整的:比如要去拜访一个家庭,参加同学聚会,参观所有的地标景点,那么,时间表通常要排的满满的,并提高预算。



2). 如果预算有限:可以背包旅行,选择更便宜的食宿,单人旅行可以选择青年旅社,不仅费用低,还可以结识不少同路人,在我国的各大景区内,饮食一般都是按照外面的两倍价格来卖的,精明的旅行者们都知道,在这些地方吃东西不仅不划算,还很不够味,想要品尝当地的美食,一定要去当地的市场看看,或者逛一逛夜市;可以尽量避开旅游旺季出行,避开热门的旅游景点,旺季不仅门票贵,而且还很旅行体验感还大大降低;可以选择慢速的交通工具,或者搭顺风车。



3). 如果时间是不可调整的:显然了解下各个节点之间的交通所需要的时间是必须的,从网上了解下黄山、张家界逛下来需要多少时间是有必要的,喜欢自驾游的了解下跑一圈川西小环线需要几天也是要提前做的功课。

03.旅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1). 有些风险是不可控的:旅行目的地当前社会状态是否足够安全,泰国可能发生游行与骚乱,中东的某些地区可能有战争,法国巴黎夜里的地铁黑人聚集处可能有小偷或抢劫,必须避开;航班可能会被取消,提前了解天气变化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到自然灾害或是极端天气比较容易发生的地方,比如川西、西藏、新疆或是俄罗斯、冰岛,因此多了解旅行目的地有哪些其他的航班经过会让我们有个plan B。



2). 有些风险是可控的:管好口是旅行中有必要的,沿海居住的人到云、贵、川旅行,麻辣、香辣、酸辣吃的欢,可能会影响喉部、胃部健康,有控制意识是有必要的,包括备一些常用药物;东南亚水上项目好玩,风险系数不小,要选择正规的,驴友评价好的公司;在不熟悉的地域或环境探奇风险性也是很高的,一定要有当地的向导作伴,适合而止;观看动物表演,与动物亲密接触伴随着潜在的风险,都要特别留心。

(旅游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19日 04:0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