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过程中怎样发展核心产业?

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曾经开端。乡村旅游,恰巧是完成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产业引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乡村旅游是旅游业中最具生机的消费热点和增长点,旅游与乡村互动交融开展成为必然趋向,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形式的创新和晋级。旅游业可以为乡村旅游资源带来宽广的市场空间。


乡村振兴


下一个十年,乡村旅游是一个最大、最活泼、最有潜力的领域

60亿人次的旅游需求主要依托乡村旅游完成。“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乌泱泱的都是人,旅游复苏增长形势喜人。明知人挤人,偏往人里挤。明知路上堵,还要出门游。


明知价钱贵,还要去贡献

反映出“补偿式”休假、“报仇式”出游的特征明显,乡村旅游的势头更猛。但是,火爆的势头下,却难以掩盖质量偏低,效劳配套跟不上,设备毛病,交通预警和现场管理的缺乏等各种问题。呈现问题,就需提质晋级,优化业态,提升软实力,亟不可待。鼎力开展乡村旅游,推进更多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更离不开政策的驱动。政策利好,不时加码"十四五“开局之年,自从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提动身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乡村发展


4月初,农业乡村部初次提出,展开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立,打造休闲农业晋级版。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鼓舞企业开发合适农民需求的产品和效劳。支持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等开展,吸收城市居民下乡消费”。4月29日,《乡村振兴促进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经过,已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第十九条,明白规则,各级政府应当发挥乡村资源和生态优势,支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乡村产业开展,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建立。开展乡村产业应当契合疆土空间规划和产业政策、环境维护的请求。

这样看来,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将来的3个“五年”,还是乡村产业支撑的主力军。要是说,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休闲农业更是农业复兴的有效途径。目前,阅历过“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洗盘,又要阅历环保督查,存活下来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项目,已成先驱。而在理论过程中,全国90%以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项目的最大困惑是土地问题。用地政策,严厉控制农用地转为建立用地,严厉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避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这种状况下,必需以最新的乡村土地管理政策为纲,合规平安,操盘新项目。

乡村旅游,走到今天,拼的是前期的筹划、规划设计,精准施策。没有科学有效的筹划、规划设计,就没有乡村旅游的持续开展。

筹划、规划设计,为乡村旅游提供方向和形式,是乡村旅游的战略指引和建立纲要。

没有筹划、规划设计,乡村旅游就无从谈起

筹划、规划设计,如此重要,但是在中国乡村旅游建立过程中,却并不受注重。一方面,是由于筹划、规划设计,不只需求专业的学问,更需求天马行空的创意;另一方面是“跟着觉得走”主导了中国大局部乡村旅游建立,缺乏事前规划的认识。


乡村开发


筹划、规划设计,难不难,当然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一个项目的战略定位、开展方向、施行途径和运营形式。但是,其中有几个中心要素,抓住了这几个要素,就等于抓住了乡村旅游筹划、规划设计的牛鼻子。

乡村旅游,简单来说就是应用乡村资源,开发旅游产品,满足多方需求
但是,单一、平凡的(农业规划、旅游规划、疆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等)规划思绪,难以顺应,目前的理想和市场需求。必需采取,跨界交融的筹划、规划设计手法,来做一套全方位、多维度的可行性处理计划。

跨界交融的筹划、规划设计手法,一定要有根底,必需依照这个思绪,即:应用乡村的“五风”资源,开发出具备乡村特征的“五味”产品,满足人们的“五生”需求。

五风资源
风貌——乡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是区别于城市、吸收城市人群的中心事物。

习俗——乡村资源最重要的组成局部,是乡村旅游最中心的资源。

景物——是当地特产和消费生活用具,是人类在长期活动中所发明出来的产物,如农具、水井等。

风情——风土人情,各地风土人情不尽相同,具有地域特性的生活环境、宗教信仰、民族性格等方面。


乡村复兴


风味——各地乡村最具诱惑力的特征餐饮美食。

五味产品
存点古味——乡村文化维护和传承历来是乡村旅游开发的重点,关于承载着这些文化的各类古建,有着本人的历史故事,也应当得到相应的维护,存留当地的古味。

留点土味——乡村旅游开发不是大修大建,推到重来,一切照搬城市旅游,保存土味是保存乡村质朴、乡土的气息和气质。

带点野味——乡村与田野,乡村与田园一直密不可分,野是要有乡村野趣、自然的乡间气息。

显点俗味——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沉淀构成的乡村独有的文化特性,其中有历史、有故事、有情味、有习俗。这种俗味关于我们现代人弥足宝贵,也是城里人所梦寐以求的。

沾点洋味——引入时髦化、现代化、欣赏化元素,一方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一方面提升乡村旅游温馨度。

五生需求
生存——旅游开发不能无视原住民以及与之生命攸关的生存问题。

生态——乡村具有城市不具备的良好的自然环境,生态是人们对乡村最原生的需求。

消费——消费是乡村旅游开发者、建立者、运营者和农民等多方的第一需求。

生活——满足农民进步生活质量的需求,也满足城里人体验乡村生活的需求。

生命——乡村旅游过程中的康养、休闲、研学、运动等旅游形态,无疑让生命质量得到进步,也是一种生活质量的改善。乡村旅游向深度开展,农民也应当享用更高层次生活质量。

只要这样,才干从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效率创新上,停止跨界交融,重塑产业业态,衍生出:农文旅、农商旅、农康旅。


乡村产业


跨界交融的筹划、规划设计手法,让新项目可以构成丰厚的活动、深度的体验、多元的形态,打通消费链条,真正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助推乡村旅游朝着精品线路开展,促使乡村经济的开展。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28日 15:1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