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层住宅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买房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


房产购买


一般高层住宅楼盘在售卖时候,低楼层都不太好卖,价格相对较低。是否要选择一层住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与实际需求综合选择。

现在与大家分享一下住宅楼一层的优势与劣势。

优势
买一层的优势有以下这些:

1、价格
价格优势包含三个方面:

一是住宅售价。地产公司通常会把低楼层、18层、顶层作为特价楼层推出,因为在实际售卖中确实不太好卖。位于一层住宅价格是比较低的。

二是装修费用。如果不是“工程大包”的装修方式,就涉及到各种水泥、沙子、木料等物资的上楼费用,各地略有不同。


房产交易


三是物业费用。通常楼层会影响电梯费、水二次加压费用等,钱不很多,但长久居住也会积少成多。

2、用途
住宅楼的一楼可以商住两用,既可以做住宅也可以做商铺使用。

在住宅小区,可以在一层楼开小超市、小发廊、家庭按摩店,我甚至见过买下整个一层住宅,开宠物医院的,不知道有没有审批手续。

相对于商铺的平米单价与产权年限,住宅一层可谓“价格低廉”,只是经营范围、经营情况受到物业影响很大。

具体能做何种商业用途,涉及到物业、消防、工商等一些管理要求,需要用户具体考量。

3、方便特殊人群
老人或腿脚有残疾的人群,出行不方便,有的需要借助轮椅等工具,一层可以给这些人群提供极大方便。他们同时是疾病高发人群,万一需要急救,救护车、医护人员可以更快到病人身边。

4、节约时间
楼层住得越高,等待电梯上下楼的时间越久,上下班高峰时,可能需要等几分钟甚至十分钟。有时就可能导致上班、上学迟到,临时想下楼买个东西也不是很方便。


房屋购置


5、自然灾害时的安全性
如果住宅楼突发火灾、地震,一层楼因为楼层位置和墙体结构的原因,是比较安全的。火灾时候人更容易逃生获救。

劣势
买一层的劣势有以下这些:

1、容易潮湿发霉
因为楼层低,一层住宅更容易在阴雨时候受到潮湿的影响。

潮湿发霉的环境一是会影响住户的身体健康,诱发风湿病、皮肤并、呼吸疾病,二是会导致家具、衣服、被褥等产生发霉、变形等问题,造成财产损失。

防潮可以选择贝壳粉做墙壁饰面,可以有效调节家庭湿度。

2、采光不足
一层住宅的采光基本都不太好。即使在买房的时候采光比较好,变得不好也是可能的。一是开发商可能会改规划,二是楼前的绿化树越长越大,也会越来越遮光。

缓解采光问题,需要从装修风格、灯具、配饰、窗帘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

3、噪音污染

楼层越低越靠近噪音污染源,因而受到的影响越大。装修时候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更换双层玻璃,是否在室内增加隔音墙壁、隔音门。


房屋交易


如果你家隔壁的一楼有人开了个超市,又安装了进出提示型门铃,噪音影响可能会更大。

4、财产安全
低楼层更容易被盗贼光顾。这要看物业服务状况和家里采取的一些防盗措施了。

5、管道问题
以前的住宅楼污水管全楼上下都是一体的,时间久了或者一楼地势低,或者排污管道不顺畅,很容易造成排污外溢,也很容易反味儿。

现在新楼盘,一般采用一层独立排污,二层至顶层一条管道的模式。但是选一层住宅时一定要问清楚这个问题。


房屋购买选择


买一件东西的选择权,应该在消费者手中。在买这件东西的时候,消费者应该是知道产品的大部分优劣特点的,这样才不会买了后悔。房产是一件昂贵的“东西”,但是在购买的时候,消费者又大都是“无知”的,很多人很容易被置业顾问引导,忽视自己真实的需求,忽视房子的真实情况。

(房产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21日 04:3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