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双创导师胡云篁创业课堂纪实:大美新疆 双创启航

2021年9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疆自治区区域经济研修班一行来到北大创业导师,优府集团总经理胡云篁老师的《听得懂的创业课》课程教学现场。胡老师发表开课致辞:同学们,踏入北大门,就是一家人!你们从踏入燕园开始,就将分享这骄傲和光荣,也必将肩负起地区发展、百姓安康的责任与使命!一起聆听老师讲授创业投资理念,为新疆发展蓄势、聚力。


胡云篁创业课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鲁木齐市,位于中国西北地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常住人口为2585.23万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从新疆多民族的实际出发,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国情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力。

胡老师提到,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797.58亿元,比上年增长3.4%。 2020年,新疆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广大干部群众取得了巨大成就!

参观中关村创业大街

创业课堂现场
胡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国家级众创空间-拓荒族等创业大街入驻机构,进行现场教学,与学员们一起学习中关村发展经验,研究中关村创业新模式。老师在课堂上表示,新疆发展在创新方面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优化创新发展布局、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第一、优化创新发展布局。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创建新材料、化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做好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

第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胡云篁老师现场讲解

第三、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落实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推进重点产业产才融合,围绕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攻关任务探索实施“揭榜挂帅”,着力建设科技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优秀年轻人才队伍。完善鼓励创新政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有创新才能推动创业。


新疆在经济方面有着不少亮点

胡老师表示在经济方面,新疆也有不少亮点,新疆总共是57家上市公司的注册所在地,其中工业以及材料的上市公司在新疆不论是数量还是市值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中关村创业大街参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进步,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四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46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以上目标,坚持从新疆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对新疆的定位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既积极主动、鼓舞人心,又切合实际、留有余地;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课堂最后,胡老师祝福新疆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