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需要了解的六大创新创业策略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创业过程中,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创业团队需要了解的创新创业策略有哪些。


产品创新

首当其冲的,是产品创新,擒贼先擒王,不管是后面的技术、模式、应用、组合、管理都是围绕产品展开的,没有产品后面都是空谈。




产品创新是指在大赛中你产品的性能、特点、应用、材料等方面突破。你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你做了那些改善。

产品创新在于创造出一件新的以前没有的东西或者以前有但是你的可以更优化来满足特定人群的特殊需求。比如说常见的APP类项目,很多很杂,你这个产品创新点在哪里?

有的可能是APP中多了一项功能,而这项功能是所需要的,比如夜视模式的提出,对吧 这就是产品创新。总结来说,你的创意要深度挖掘新需要新功能。

技术创新
第二大策略是技术创新

生产技术和工艺创新在于能够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的成本,或是提高产品的性能。




你要突出你的核心技术、工艺的突破。这类创新在大赛中非常常见,特别是理工的,这点我建议一定要有。

很多参赛选手无论是最初选题还是后续的商业计划书与PPT答辩中,这点都做到不太好,大多数是去介绍了自己的产品技术是什么,而不是着重介绍你技术的创新是什么。

所以在这里呀,你要挖掘你技术的领先之处,你的核心竞争力。我举我一个自己项目的例子。我之前有个项目是苹果套袋机。

大家都知道成箱的苹果是套着网套的,而市场上基本都是人工来做,而没有机器,我们团队当时就设计了一款机器来套网套。

那么套的过程中我们在技术上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套网套的时候对距离的把握要很精确,过往的处理办法往往是定距离,而这样呢,就会产生误差,而误差累积下去,会变大,就会大大影响机器的使用。

我们的技术创新就是采用激光测距。




这样抗干扰而且精度高,完美的解决了这一大问题,因此这也成了我们产品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经过几年的努力应该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很不容易。

回到这一策略中,你要在脑子中构想出突破点,一个问题解决的方法往往有多种,是不是别的方法就会更好呢?

模式创新
第三大策略是模式创新

模式创新在于能够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设计出全新的营销策略,使产品的营销更为高效,以此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

重点是你项目的服务营销模式。比如B2B与O2O与B2O 的转变。再比如现在的新媒体,公众号啦,抖音带货啦,都是模式类创新。

以前卖货是线下,慢慢转到了线上,慢慢又直播卖货, 知乎上还可以写文章带货,等等吧。

回归你去思考一个创意的时候,你就要思考,我做的和以往做法有什么不同之处,我可以有哪些颠覆性的东西,我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哪些服务上创新。

应用创新
第四大策略是应用创新

应用,也就是你创意出现形成产品后,预计的在用途上的创新。不如同样是做乌发的,应用可以在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不同人群,不同地区都可以这样去考虑你创意的应用场景。




再比如空气净化器,你的创意可以根据不同的空气不同的湿度不同的温度去调节净化模式,这就是应用上的创新。

很多团队呀,考虑不到这个创新,大多局限于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可是可是,哎~你发现了没,应用创新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并不冲突。

甚至关系密切。关键就是看你懂不懂这个策略,能不能把他提炼出来。

组合策略
第五大策略是组合策略

组合策略就是比较高级的了,比如上述产品策略+技术策略+应用策略你是否可以组合起来呢?

你的创意围绕市场展开,形成产品雏形,然后产品在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之后在应用场景上又有差异化、亮点。这不三点结合起来了,对吧。

这个组合创新另一个思考点事旧元素新组合。

组合嘛,两样不同的东西组合起来或许不就成了个新东西了。比如遥控器。

就是组合了红外技术和传统的按键。进而脱离了切换节目还得去电视上按,直接用遥控器就可以轻松换台了。

这就是旧元素新组合。可以把这六个字记下来。很伟大的6个字。

管理创新
第六大策略是管理创新

很多团队做不到这个层次,但我还是想讲一讲,有点深,不懂也没事,前面的够用。

管理创新包括人员管理、产品管理、研发管理、设计管理、营销管理等等,就牵扯到正在公司运营层面上的知识了。还是举通俗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




比如你的项目是APP类项目,而这个项目目前一个技术难点你公司解决不了,这时候需要进行人员管理,那么你的选择一般是让员工去学习新的知识、技术。

然而,谁也不可能一天学会对吧,可能学完了,花都谢了,市场过去了。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创新,比如外包给专业团队,或者进行有奖答题等等。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5日 14:5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