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团队创业需要注意的六大知识产权问题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创业基础的团队,在创业过程中应当充分的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始终要有知识产权意识才能获得成果,那么技术创新团队创业,该注意哪些知识产权问题呢?

为什么要创新?

创新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进步,就没有人类发展未来。创新是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的新思想、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创新是在生产体系中引入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包括引进新产品、引用新技术、开辟新市场、控制原材料新供应来源和建立新企业组织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



创新没有什么天赋异禀,也是来自于人们不断的思考,对日常生活的持续改进的过程。一般来说创新是从细致的观察中来、从普遍的怀疑中来、从丰富的联想中来、从反复的实践中来,当然也从严谨的知识产权保护中来。

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知识产权问题?
企业头条小编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这些知识产权问题。

1项目立项前,进行知识产权检索分析

如果项目立项前不进行知识产权检索分析,很容易造成重复项目研究,最终导致自主研发的产品落入他人的专利保护范围,构成对他人专利的侵权。因而项目立项,应进行知识产权检索分析,知晓知识产权壁垒和障碍,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2项目研发时,要对项目领域的知识产权信息和文献进行跟踪检索
实时跟踪检索项目领域知识产权信息和文献,适时调整研发策略和内容,减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督促研发技术人员及时报告研发进度和成果,适时形成知识产权,保留研发活动中形成的记录。

3项目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要采取合适的知识产权保护犯法和范围
创新技术在申请专利时,如果保护范围太小,就起不到保护作用;如果容易复制,选择申请专利,则容易被仿冒仿制,缺乏市场独占性。

4团队内部要有制约制度

职务发明权利归属,缺乏约定,则会制约创业发展,埋下团队内部不和谐的因素。发明人离职后对于此职务发明享有的权利也应有明确制度,避免发明人离职造成权利损害。



5对项目技术的创新性和价值性要有清晰的认知
创新创业团队缺乏对技术价值的清晰判断,容易造成贱卖,让别人摘果子;或者捂着不放,丧失获取经济利益的良机。

6知识产权实施许可或者转让要有完整合同作为保障

完整的专利实施许可、转让合同,在规范专利许可交易规范、保护专利实施许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及确定专利侵权赔偿数额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



技术创业团队如果想取得成功,必须在技术方面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将这个核心竞争力完美的保护,才能确保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