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创新创业项目机会的四种实用方法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每一个创业成功的人,都会经历一个异常艰苦和持续努力的过程,但反过来却未必成立。即使你很勤奋,在创业的过程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可如果创业项目不靠谱,也必然会导致失败,正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想创业的人来说,找到正确并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是头等最重要的事。对此,硅谷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的创始人保罗·格拉姆给出了一些考虑问题的方法:

1、做别人真正需要的东西

在所有创业失败的案例当中,最常出现的一个错误就是,做出来的东西没人需要。要想找到真正的市场需求,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先从自己的需要入手,如果你自己有某种长期需要的东西,但市场上却找不到相应的产品和服务,那这很可能也是别人需要的东西。



几年以前,初为人母的北大毕业生刘楠,常因为无法买到高品质的婴儿产品而感到困惑,从而发现了商机,创建了最大的母婴电商平台——蜜芽宝贝;扎克伯格原本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的人,Facebook能帮助他在网上与别人交流互动,省去了很多麻烦。

很多事情与其等待别人做出来满足自己,不如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同时也能为别人提供方便。

2、多留意“要是有个某某产品就好了”

如果细心你就会发现,身边经常会有人做事情一遇到麻烦就感叹:“要是有个xx就好了”,“出了地铁走好久才到公司,要是有辆随时随地都能存取的自行车就好了”,“没时间看书,要是有人把一本书的关键内容录成语音讲给我听就好了”,“如果有人卖这个东西,花再多钱我也买”...


这些讲法虽然听起来天马行空、不着边际,但其实大多都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因为对于完全不可能成为现实的事情,人们通常也不会说出来,越是看起来很难、没人去做的事情,往往都潜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创业机会。


3、多质疑那些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当它不存在的时候,你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但当它出现并让你养成习惯之后,你就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比如,在智能手机出现以前,人们的日子都能正常过,但是现在如果让你两天不带手机,就好像被扔到一座孤岛上一样;移动支付出现以前,人们的交易行为也不存在任何的不顺畅,但现在很多人已经无法忍受出门到处兑换现金的麻烦了。

当然你并非一定要那么大的事情,只要你能对一些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做一些细小的改进,能提高生活和工作效率,就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用户需求。



所以,多质疑那些理所当然的事情,就有可能找到很好的创业项目。保罗·格拉姆说:“好的创业想法都是通过“观察”和“注意”获得的,而不是拍脑袋想出来。”

4、好的想法往往来自“正确”的人

其实很多优秀的创业意向都来源于创业者内心的和直觉和判断。当你有了一个灵感的时候,如何判断它就是正确的?保罗·格拉姆的说法很简单也很现实:如果你这个人是对的,是靠谱的,那你的直觉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换句话说,要想获得好的创业idea,你得先成为能获得好创意的人。



大多数好的想法都不是突然“灵光一闪”的结果,而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如果你一直在某个领域中都做的还不错,同时也处在一个行业快速变化的时期,而你又预感有什么事情值得一做,那你对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但假如你所有该做的事情都没做好,想突然想出个点子一夜暴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08日 16:0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