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本质区别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关于素质教育我们已经提了很多年,然而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素质教育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改变?我们应该怎样理解素质教育呢?下面企业头条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1什么是素质教育?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素质。素质:一方面指心理学上的人的某些先天性特点,另一方面指的是失误本来的性质以及品质、质量等。现在更多的人讲素质包括了文化修养,道德水准,身体条件,心理健康等等方面的综合衡量但尚未标准的概念。也就是说,素质本义主要指的是先天条件和与身俱来的特点。而后天素养和对先天已成条件的优化提升就是素质教育。



2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曾任副总理的李岚清先生指出:“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按素质教育的实现范围来分,中国素质教育主要分为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而涉及学生素质教育的主要是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其中,在k12教育领域里我们提倡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这是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我们应该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行为能力为主。



3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关系

素质教育应包含应试教育,应试能力也是孩子能力的一部分,应试教育也是素质教育。如果一个孩子不能正确的面对考试,也就不能正确的面对人生。如果学龄孩子不能正确专心去学习,就不能自制自己以后专心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学龄孩子就应该学习,不学习就是荒废自己。另外,应试教育本身就是锻炼考核孩子的接收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精益求精和专心细致能力。这一切何尝不是在培养孩子的素质能力?所以,想做好素质教育,应先做好应试教育,二者并不冲突。



虽说让孩子接受素质教育是社会的普遍共识,但家长也好,学校也好,社会评价机制也好,对教育成果的评价最终还是落到考试成绩,也就是分数上。其实这里提出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不矛盾,理解好两者的关系,才是破解应试教育困局的有效方法。我们可以采用逆推法试着分析:要得高分就得考好试,要考好试就要求会得多,要会得多就必须学习效率高,要做到学习效率高就要求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平和的学习心态、坚定的目标追求、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合理的作息安排等等基本条件和要素,而这些最基本的条件、要素,正是素质教育所追求的品质特征。



可见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能从主观上将两者对立起来,而是要积极寻找使其融合贯通、互相促进的形式和方法。我们家长的教育过程,其实就是设法加强这些基本素质,提高孩子学习效率,进而在客观应试中获取高分的过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授之以渔”的素质教育。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08日 05:0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