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进行创新创业的三种有效模式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热潮当中,很多人都投入到创新创业领域当中,要想做好创新创业,就需要找到切实可行的创新创业模式,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普通人进行创新创业的模式都有哪些。

一、跳出现有的业务


即便是现在市场上的大型商业巨头,也难以在时代正常发展的背景下从对方擅长的领域获取成功。跳出现有的业务,你是否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你是否拥有时势造天机的运气?想要跳出现有业务进行创业,你要做的就是不断尝试,不怕失败,不断提升,等着东风的到来。


二、追随其它人成功的业务模式
追随,也就是模仿,即模仿现有的业务。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通过“模仿”造出了一个千亿帝国的财富神话,其创始人曾五次问鼎世界首富。对Zara而言,“抄”就是一切致胜的法宝——“我们不引领潮流,我们只是时尚的搬运工!”品牌成立至今,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抄袭,大牌几乎被抄了个遍。


就比如某个服装专职设计师团队人员年轻且数量庞大,穿梭于全球时尚场所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抄过来,每20分钟设计一件衣服,七天生产、十四天下柜、三十天上柜的高速度和人为的低产量让无数年轻男女为之疯狂——永远以低廉价格走在时尚前沿。想要追随现有的业务来达到自己创新创业的目的,你是否拥有敏锐的商业眼光,你是思考过多样化的发展战略?想要追随现有业务进行创业,你要做的就是找准自己创业项目的定位,进而寻找国内外难以在短时间内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业务,再进行模仿并结合消费者适度创新,但不可像如此,仗着自己惊人的销售业绩一直肆无忌惮地抄袭大牌,不惧侵权赔偿。


三、在原有基础上对业务进行优化创新


在原有基础至上的业务优化与创新,就是在众多相似点中找到有利差异并放大的创新创业过程。海底捞能从准入门槛低、原有品牌竞争激烈的火锅行业中脱颖而出,最大原因是它优质的服务——管理层对员工、员工对顾客均优质。在餐厅等待就餐的时间里,你可以享受餐厅为顾客提供的免费的美甲和擦鞋服务,免费的饮料、瓜子和糖果等粮食,就餐时能享受服务员的热情笑脸和周到服务。


这些是在原有基础上对业务进行的表面创新,是能为其他参饮企业所借鉴的地方,但海底捞为何能屹立不倒呢?究其原因,其次是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关系——管理层信任员工。这是在对待员工原有的态度之上的态度优化,是海底捞的竞争对手看不到的企业文化、服务理念以及公司制度方面的创新。在原有基础上对业务进行优化创新,你是否能直戳行业痛点并对其进行优化,你是否能找到相似行业中的有利差异并始终坚持对这个差异的执行?你要做的就是从小的角度入手,从基础的小方面切入正题,敢于在频繁的事情中创造出不平凡。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让许多媒体大肆宣扬“2020年是史上最大的失业年”,但纵观过去,没有哪一年不是史上最大的失业年,每一年都有人说“今年创业好难,普通人还适合创业吗?”但同样的,每年也有在个个创新创业领域做出惊艳成绩的普通人。创业不分年代,不分区域,创业就是主动地去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样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响应国家去创新创业呢?


小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存在着物极必反的形态,大多数人不看好当下的创业环境,但这时的环境往往却是孕育最大机会的最佳时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04月23日 10:5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