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产业运营信息化

最近这几年,一个新的经济概念突然出现在各大经济媒体的版面或者互联网“专家”们的嘴边——产业互联(也有说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在最近的腾讯在其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阐述转型后的企业战略——产业互联时代来临。事实上,包括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们都在推动产业互联这一新的经济概念或者商业战略方向,并且其热度明显要高于早先马云提出的“新零售”。


产业互联网


仅从其字面意义看产业互联网和实体企业密切相关
先不说产业互联的定义或者内涵,仅从其字面意义即可看出,其和实体企业密切相关,而不是互联网巨头们所熟悉的消费者,这就是所谓的从“2C”转向“ToB”。同时,产业互联的方向也如字面所表达的:产业+互联,将实体产业的经营行为部分转移到互联网,及产业运营的部分信息化。

出现产业互联网的背景是:

基于互联网的电商消费已经难以驱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点,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特别是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在消费层面的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从供给侧改革这一大的政策战略可以看出,当前中国虽然转型为消费驱动的经济体,但是消费增长的动力在城镇化进入到后期阶段已经不那么足,通过供给端的优化实现需求端的进一步满足实现消费优化,也能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


互联网消费


另外,中国工业化进入后期也意味着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产业升级无非就是技术研发和产业集约化这两条路径,所以通过互联网或者信息化实现产业互联从而推动产业集约化程度提升也就理所当然了。


互联网平台


产业互联网的特点有哪些?
大环境的变化,从所谓的移动互联网进化到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有三个特点:散慢烦。

散,客户很分散,其实理论上各行各业都是我的客户,所以说客户分散。


产业互联网特点


烦,是指说这些客户他经常会问你能不能给我定制一下,然后他会有各种各样特殊的诉求,不像移动互联网,可能我就给你这个标准的东西了,你爱用不用。

慢,他们往往流程会比较慢,决策会比较慢,它很多东西都不像移动互联网,可能我今天跟你接触了,这一周内就上线了,他其实是会有自己的非常习惯的一个节奏在里面。


互联网领域


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导致laas厂商获客的速度会大大下降,这也会导致他寻求一种生态体系的一种打法,所以到了产业互联网,我们经常会认为说,云计算进入了深水区,它是一个生态竞争,而不是某个厂商我自己单体的能量竞争。

由此可以看出,产业互联不是当前互联网巨头们的商业噱头,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所必需的具备的提升产业效率实现产业升级,从而提升或保持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的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