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互联网产品规划的关键六步

从业一年半,作为公司的互联网产品新人,项目的跨度较大,个人生长也很快,渐渐晋级,从做功用→做模块→做规划做互联网产品,最近理论了一次做互联网产品短期规划,理论的过程中学习到不少学问,借撰文沉淀下来,站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角度,考虑怎样做一个互联网产品规划。


互联网产品


为什么需求一个规划
做任何事情,都率先考虑为什么要做,换个办法来说,就是做互联网产品规划需求达成什么的目的,我以为有以下三种

1、向团队、boss同步之后的迭代方案,让大家心里有数,把大家更好的卷入正在做的事情中,从而加强协作效率
2、争取更多的资源,包括人力,广告资源,流量等
3、详细指导互联网产品之后的优化,依据规划停止需求拆分,每个版本要做什么,每周要做什么,让互联网产品迭代有节拍。

好有了目的,再来说详细的操作办法


互联网规划


详细怎样操作一个互联网产品规划
1、总结当前互联网产品状况(搜集信息,肯定我们在哪?)

对将来的规划离不开对过去的总结。总结前需求搜集一些客观材料,比方互联网产品的运转数据,各成员的反应,普通来说不外乎以下四个方面

互联网产品数据搜集&剖析
用户的反应,来自客服团队或用户调研
团队其他成员的反应
boss和leader的反应,由于他们‘很重要’所以单独列出来

搜集完这些信息以后,能初步得出两个结论,一个是我们‘在哪儿’和‘潜在的方向’


互联网产业


2、能否需求修正互联网产品的定位(互联网产品目的,肯定我们要去哪?)

在一个项目立项之前,都会经过严谨的需求剖析、商业剖析过程,会对项目有一个完好的定位,一是为什么用户在什么场景下处理什么需求(用户场景需求)二是做这个东西的商业诉求是什么(加强粘性...赚钱..等等)。这时分分离在第一步中搜集的信息,需求回忆之前对互联网产品的定位能否有问题,能否需求修正,假如需求则转入修正互联网产品定位,不需求则进入下一步。

在这一步需求得出一个互联网产品的目的,经过这个目的指导我们停止后面详细的规划

3、评价和定位差了些什么(和目的地差了什么?)

这时分就相对进入相对详细的规划过程中了,分离之前剖析的我们要去哪(目的),和我们在哪(互联网产品现状),看和目的地之间差了些什么?


互联网经营


是用户量不够大?
还是功用不够完善?
还是用户体验不好?
用户粘性不够?
还是用户需求没有被考证?,等等
这时分就能得出我们在这个规划or迭代中要做的事情,或者完成这个规划我们最主要要获得什么目的(只要聚焦才干真正有效)这个目的可能不止一个

4、我们有些什么资源(Check 资源)

不思索资源限制的状况下做出的规划都是不实在际,难以落地执行的,这时分需求Check手上可以有的资源,或者如今还没有,但有可能撬动的资源,这些资源普通包括

研发资源,意味着能够做功用
设计&运营资源,意味着能够做一些活动等
营销本钱,意味着能够做一些推行
等等
当然,也有那种需求做一个规划,向boss,上司要资源,那做规划的时分就假定你有这个资源

5、我们详细做些什么(需求&迭代)

停止了足够多的前期剖析,终于到了我们详细要做些什么,关于互联网产品经理制定的一个可执行的规划来说,就是把之前的一切限制和目的,拆解成详细的可执行的需求或feature。

第二是要评价这些需求的优先级,普通经过业务价值和需求范围肯定,也有更多需求优先级肯定的方式

第三是要肯定做这些需求的节拍,多久一个版本,能否需求设置里程碑,每个迭代&里程碑需求达成什么目的

这时分就能够输出一份完好的互联网产品规划了!当然这不是终点!

6、宣讲&执行

规划进入详细的执行步骤前,需求向同事,leader&boss,讲分明之后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才干调动大家积极性。之后就正式进入执行过程!

之后又重新进入第一步,逐渐完成迭代


互联网产业链


一些小Tips:
普通互联网产品规划时间不会超越半年,由于互联网行业一日千里,很难精确做详细‘规划’,对趋向的预测更多倾向战略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