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们该如何理解“互联网思维”?

2013年开始「互联网思维」这个词汇非常受关注,尤其是在传统行业,「以互联网思维做XX」这个概念非常受追捧。 一些行业大忽悠,对这个词真的有非常非常高的提及率,同时言必称黄太吉煎饼、必称雕爷牛腩,必称roseonly,必称马佳佳。仿佛找到了开启金库的钥匙,其实这个「互联网思维」并无太大新意。只是一个新的时髦词汇。


互联网思维


1、“互联网思维”一词的起源:
“互联网思维”一词最早的提及者应该是李彦宏,在2011年,李彦宏在一些演讲中,就曾偶尔提到这个概念,意思是指要基于互联网的特征来思考。但他的描述非常的碎片化,所以并没有引起大范围的重视。

检索了一下,最早关于互联网思维的提问,也要追溯到2011年,但几乎无人应答。2011年的问题: 你都看过哪些不是专门讲互联网行业的事,但是包含互联网思维的书?

2012年,雷军开始频繁提及一个相关词汇 – 互联网思想,几年来,雷军一直试图总结出互联网企业的与众不同,并进行结构性的分析。从他的两篇文章中,可以追溯他思路的变化:2008年 《关于互联网的两次长考》,2012年《 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在2012年,几乎每一场公开演讲,雷军都会使用这个词,但当时小米影响力尚有限,除了众多米粉十分推崇之外,并没有引起其他人包括媒体的跟进。

2013年,随着雷军曝光度的不断提高,一些如罗振宇等自媒体人士开始频繁提及“互联网思维”(好像是从罗振宇开始“思想”变成了“思维”),一些TMT行业的记者也开始引用这个词。2013年11月3日,新闻联播在一篇报道中公开使用了这个词:互联网思维带来什么

2013年11月8日,小马哥在一次发言中,也以这个词为结语: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音乐、游戏、媒体、零售和金融等行业,未来互联网精神将改变每一个行业,传统企业即使还想不出怎么去结合互联网,但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 — 摘自马化腾“道农沙龙”发言。


互联网行业


行业领军人物和新闻联播的连续引用,将这个词迅速推上了风口浪尖。之后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各类媒体纷纷摇旗呐喊,各种解读日益喧嚣,一时好不热闹。

2、那到底我们该如何理解“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是在新的互联网技术环境下,对市场、产品、业务、商业模式重新思考的方式。

所以,要讲互联网思维,我们不得不谈谈一下“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互联网经历了web1.0、web2.0,来到了现在的web3.0时代。

web1.0,门户时代,典型的特点就是信息展示,基本上是一个单向的互动,典型的代表产品有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这个时期,用户都是单向的接受信息;

web2.0 ,搜索/社交时代,最突出的特点就是UGC(用户创造内容),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双向互动,每个人都可以发布信息,都可以创建自己的贴吧,创建自己得个人主页,所以web2.0时代是一个信息快速增长的时代;

web3.0,大互联时代,型特点是多对多交互,不仅包括人与人,还包括人机交互以及多个终端的交互。由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开端,在真正的物联网时代将盛行。一开始仅仅是大互联时代的初期,真正的3.0时代一定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生活时代,实现了“每个个体、时刻联网、各取所需、实时互动”的状态,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指引下的新商业文明时代。

互联网的发展过程,本质是让互动变得更加高效,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也包括人机交互。


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思想就是以人为本

互联网让每个人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去中心化

3、人们在互联网时代有哪些改变?

(1)更多的选择 (2)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3)获取信息快速方便 (4)希望表现自己,得到认同 (5)追求效率


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思维其实就是企业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用户发生行为变化后的重新思考,

针对互联网人群的改变,业内也提出了很多相关的互联网思维观点,比如我之前提到的《干货 | 《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深度笔记》就提到如下几个互联网思维法则:

比如: 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去思考问题,这是现在互联网企业必须要遵守的法则,如果你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产品将很快被淘汰,因为用户能选择的产品太多了; 又比如: 社会化媒体思维,是说利用社会化媒体网络与用户建立良好的关系,甚至让用户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来,这是针对企业传播链的一个法则。


如今,每一个用户都是一个自媒体,你的产品好,用户非常乐意分享给自己身边的好友,如果你的产品差,也会被用户很快的吐槽给其他人,互联网上每一个人都是一种节点,每一个人都链接着众多的好友朋友,所以,我们在做产品的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与用户的互动,积极听取用户的意见,并及时得到解决。


互联网思维模式


所以,想要理解互联网思维,我们必须深入的理解看透,互联网时代用户发生哪些具体的变化,从各个方面去思考,其实互联网思维就不难理解了。

互联网思维一开始就存在,只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其优势才凸显出来。
(互联网责编:陈峰 )